无良策划重挫社会信任--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无良策划重挫社会信任

2013年08月02日10:03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新快报报道了这样一则让人五味杂陈的新闻:一个环卫工昏倒在地,路人观望不敢上前,只有一名小女孩蹲下为她撑伞,在孩子的感召下,两名路人终于出手相救。新闻甫一传开,瞬间搅动全城舆论,有关社会冷漠的反思再次重击世道人心。

然而,随着采访的深入,新快报记者发现,这起事件另有猫腻,昏倒在地的环卫工和撑伞女童的相遇,并非人间真情,而只是一场“有偿演出”,爆料人则更像是这出戏的导演,其动机与目的暂时不明,但种种迹象已经显示,这是继两年前那起“跪爬母亲”事件之后的又一起恶意炒作事件。

是谁策划了这场闹剧,是谁玩弄了公众的情感与道义,是谁一次又一次地消费着这个社会的基本信任?所有的指责一定会指向这起事件的策划人,以及两个可能受骗的“临时演员”,公众之于“路人扶助”的敏感之心再次受到重挫。

无可否认,我们生活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陌生人时代,因为信任的匮乏,陌生人与陌生人之间的相处,成了一道社会难题,人情冷漠的土壤得以滋生。而在经历“扶老人被陷”、“跪爬母亲”、“小悦悦”等一系列新闻事件之后,陌生人之间本已微弱的信任几乎濒临危机,早已经不起哪怕是一丝的挑衅。

人类社会早就有“狼来了”的寓言故事,策划者对世道人心的每一次消费,就是一次寓言故事的上演,就是一次助推社会信任走向崩盘的恶行。可以想象的是,今后发生在这个城市的每一起“路人昏倒”事件中,行色匆匆的陌生人将会越来越犹豫,他们不知道“扶助路人”是否会被讹诈,更不确信背后是否有策划者的炒作之手,这些致命的“犹豫”将会错伤多少无辜的个体?

策划者的双眼一定是被利益蒙蔽了,他们看不见一己之私对全社会的伤害,我们必须予以谴责和痛斥。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