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新纸媒”探路:扫二维码看视频报道--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7月1日起,人民日报正式分步推进报纸传播形态创新,一个月来推出带二维码的视频、图片报道162篇 

人民日报“新纸媒”探路:扫二维码看视频报道

记者 于  洋

2013年08月01日03:4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7月1日,刚刚度过65岁生日的人民日报,在头版刊登《致读者》,提出将分步推进传播形态创新,利用二维码、图像识别等技术,将部分稿件由单一的文字形态转化为文字、视频、音频等多媒体形态。一个月来,人民日报已推出带二维码的多媒体报道162篇,这是人民日报在推出网络版、法人微博、移动客户端、电子阅报栏之后,对媒介融合和传统媒体创新发展的又一全新探索。

近年来,随着技术日新月异,传统媒体面临的竞争压力日增,也迎来融合和创新的机遇期。如何融合、下一个创新点在哪里,打造什么样的“新纸媒”,国内外的很多传统媒体都在结合各自实际,进行实践与探索。

多平台:新闻生产的大趋势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多平台应用已经成为媒体消费的一个共同趋势。去年尼尔森在上海的一项调查显示,半数消费者会进行多屏媒体的同步消费。美国报业协会的调查也显示,在美国,74%的互联网用户依赖当地的报纸媒体(包括数字版和印刷版)作为主要的新闻和信息来源。调查还显示,可视化新闻正成为网上最受欢迎的一类信息。

近年来,国内外众多报纸纷纷开始整合报道平台,开始传播形态创新的实践。人民日报从2010年初就在版面上开始运用二维码的实验,从去年秋天起加快报纸传播形态创新的工作。在国外,美国《纽约时报》开通了其图片类的Lens频道、与Discovery台的合作视频。对重要新闻不仅提供文字,也提供视频;英国《每日邮报》在线版,以图片、视频这些视觉化信息,加上优化的搜索引擎,吸引了大量的浏览频次,一跃超过英国原先的报纸在线版老大《卫报》。视频网站也因此逐渐成为新闻传播的重要平台。国内的一些纸媒近年来也加大了对多平台应用的开发力度,在创办网络版和手机版外,将触角伸及视频新闻的生产和制作。

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说:“人民日报此次将二维码作为打通文字与视频新闻的渠道,希望借助新技术,逐步将传统的文字新闻采编升级为全媒体新闻生产,是顺应技术发展趋势的一个自觉行动、主动安排和重要举措。”

二维码起源于日本,与不同条形码只具备识别功能不同,其内部储存着丰富的信息内容,并通过图像输入设备或光电扫描设备自动识读以实现信息自动处理。随着移动电子设备硬件的完善,二维码凭借其储存量大、保密性高、成本便宜等特性,得到快速推广和应用。而这个小小的正方形,也为越来越多的媒体所用,成为推动报网融合、实现多平台互动的一把钥匙。

“过去虽然一直说报网融合,但一直是报是报、网是网,两者的互动更多是内容之间互动,缺乏一座便捷的桥梁,而二维码就承担起桥梁的作用,也让报纸承载的内容更丰富和生动。”人民网总裁兼总编辑廖玒说。

推进媒介融合,实现多平台传播,成为很多传统媒体创新发展的首选。“多平台的使用,有助于满足人们对文字、图像、视频等各类信息,尤其是‘可视性’信息的需求。未来的新闻是平台化的新闻,使用更多新技术,可以显示后web2.0时代的信息互动、分享、个性化等特性”,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昌凤说。

相关阅读:
分享到:
(责编:袁勃、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