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新纸媒”探路:扫二维码看视频报道【3】--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7月1日起,人民日报正式分步推进报纸传播形态创新,一个月来推出带二维码的视频、图片报道162篇 

人民日报“新纸媒”探路:扫二维码看视频报道【3】

记者 于  洋

2013年08月01日03:4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跨媒介:媒体转型升级的双刃剑

跨平台的新闻生产成为传统媒体创新和融合的主要趋势,在经营方面也逐渐显示出成效。从去年开始,美国《纽约时报》的订阅量首次超过广告收入,这与其大力推进开发跨平台新闻制作密不可分。而一开始就以互联网起家的美国《赫芬顿邮报》等新媒体也推出了移动终端的电子杂志,单一平台的媒体即使是新媒体,也开始显出不足。

传统媒体探索媒介融合,进行跨平台新闻生产,除了对媒体人的素养和技能提出更高的要求外,也面临如时效、设计、投入等实际问题。以《纽约时报》去年在媒体界引起广泛关注的全媒体特稿报道《雪崩》为例,这一组特稿虽然被部分专家认为是跨平台新闻生产的范本,但整个制作流程花费了6个月的时间,耗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并不是所有的报纸都能承担起。

“跨平台的新闻生产,要求不同的媒介之间既要有合作,也要有分工。现在很多读者不完全是通过报纸头版来关注某个感兴趣的新闻,而是用搜索引擎的关键词聚合新闻,或者关注微博及论坛的热门话题排行。‘母媒’和延伸出的新平台‘子媒’,应根据信息及媒介的特性来优化配置,为不同平台打造个性化的内容,而不是把同质化的内容复制一遍”,陈昌凤说。

有专家也指出,多媒体、跨媒介的新闻生产也是一把双刃剑。多媒体技术虽然可以调节阅读单调枯燥感,但也有容易打断读者阅读节奏、分散读者注意力的负功能。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也显示,手机读者对用本来就不大的手机屏幕进行文本阅读显示出更大兴趣,认为不断跳出的动画和音视频等容易干扰阅读体验。

如何把握度也成为传统媒体创新传播形态的关键。“并不是所有的报道都会配二维码,进行视频化的制作,而是重点制作那些适合用镜头说话的新闻,比如一些调查性的深度报道和视觉比较强烈的报道”,廖玒说。

“报网融合既是内容的融合,也是生产方式的融合。传统媒体推进传播形态创新,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寻找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探询科学有效的机制支撑,这也是我们下一步探索的重点。”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马利说。

分享到:
(责编:袁勃、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