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新纸媒”探路:扫二维码看视频报道【4】--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7月1日起,人民日报正式分步推进报纸传播形态创新,一个月来推出带二维码的视频、图片报道162篇 

人民日报“新纸媒”探路:扫二维码看视频报道【4】

记者 于  洋

2013年08月01日03:4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手记

“忐忑”中的处女作

微水环保洗车是我尝试做的第一个视频。回望整个过程,发现自己竟一直处于“忐忑”状态:忐忑地拍摄,忐忑地配音,忐忑地剪辑,直到最后忐忑地等待上线……

自从报社提出报纸传播形态创新要求,就一直为找不到合适的题材发愁。听说这个选题后,立刻跟同行记者提出,可以去跟拍洗车过程。理由很简单,作为采访记者,我们都没见过微水洗车是什么样的,而这样一个环保项目面临的推广难,很大程度上也是基于民众对它的不了解。因此,直观的图像更利于这种题材的表达。

干了多年的文字记者,也面对镜头做过一些专访,但自己动手拍摄和制作视频,还从未尝试过。到底能拍成啥样,心里一点底都没有,所以在动手之前甚至都不敢跟编辑部报告想在写文字稿的同时,做视频的事。

因为忐忑,不敢兴师动众去借人民网上海频道的摄像机,只是因陋就简地拿了自己的家用机,抱着拍拍试试、大不了留作资料的心态去了现场。

拍完回来,看着一堆素材,有些发愁。因为现场是地下车库,光线比较暗,又没有辅助的灯光,因此有些画面效果不甚理想。这还在其次。编辑软件更是从未用过。拿着多媒体培训班的上课记录,比照着安装了的编辑软件,竟然对应不上!原来版本不同。

凭着一些学到、看到的基本概念,就这么折腾着,摸索着,终于剪辑出了1分多钟的片子。把视频传回北京的时候,我对它的质量能不能通过、能不能上线仍是没底。

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的传播形式创新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作为报纸从业人员,必须跟上时代步伐,敢于尝试新事物。只要做了,就是好的开始。 

(本报上海分社记者  励  漪)  

分享到:
(责编:袁勃、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