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舆情:"临武城管打死瓜农"成官方应对最差事件--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青舆情:"临武城管打死瓜农"成官方应对最差事件

王梦婕

2013年08月08日08: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临武城管打死瓜农”成官方应对最差事件

  今天,中国青年报社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首期《中青月度舆情指数》(以下简称“中青舆情指数”)。

  本期中青舆情指数针对7月1日~7月31日发生的舆情热度排名前20位的事件,对专家学者、政府公务员、媒体人、意见领袖、普通网民5个群体的受访者,展开问卷调研后得出。指数以信息覆盖率、应对能动度、回应到达率、答复识别率、舆情满意度5项指标,综合衡量了各地、各级政府机关的舆情应对能力后显示,7月,“浙江萧山冤案改判”所获综合满意度最高,而“临武城管打死瓜农”则成官方应对最差事件。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移动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公民意识有了极大的觉醒。作为以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的中央级媒体,中国青年报成立的中青舆情监测室,希望在涵盖全网的技术引擎基础上,汇集不同群体的声音,打通官民交流的理性通道。”中青舆情监测室这样阐述《中青月度舆情指数》的诞生理由。

  据悉,中青舆情指数将每月一期,月初发布前一月舆情总况。

  首期中青舆情指数显示,7月,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审被判死缓、重庆市委前书记薄熙来被公诉以及江西“气功大师”王林事件,分别占据最为受访者所熟知的舆情事件前三位。

  但在20起被调查事件中,政府的应对效果总体上有待加强:各群体综合满意度在60分以上事件,不足一半。

  其中,浙江萧山冤案改判、广西贺江水体污染和公安部调查跨国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综合满意度位居前三,但得分均未超过80。而临武城管打死瓜农事件、湖南曾成杰被执行死刑事件和李双江之子涉嫌强奸案,均排名“垫底”。前述三者政府机关的应对,并未平息舆论,反而助推不同群体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持续追问。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