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跨界玩京剧戏迷担心成"雷剧" 高呼求放过--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张艺谋跨界玩京剧戏迷担心成"雷剧" 高呼求放过

2013年08月09日07:53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执导历史题材戏《天下归心》 尚长荣孟广禄朱世慧出演 张艺谋跨界玩京剧 戏迷担心成“雷剧”

张艺谋的一举一动,从来都是关注的焦点。昨日,一则张艺谋要执导京剧的消息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再度引发网友关注。对这部作品,网友的意见形成了鲜明的对立,有人表示很期待,而更多戏迷都担心张艺谋会导出一部“雷剧”,更有人放言“张艺谋,求求你放过京剧吧!”

据介绍,张艺谋即将执导的这部京剧作品名为《天下归心》,取材于《春秋左传》中的《郑伯克段于鄢》,讲述了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郑庄公的故事。该剧总导演由张艺谋担任,执行导演是著名京剧演员、工架子花脸的陈霖苍,演员阵容包括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孟广禄担任花脸郑庄公,著名青衣史依弘饰演郑庄公的夫人庄后。

昨日,记者多方连线得知,京剧《天下归心》已经确定于9月30日至10月7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湖北京剧院院长朱世慧,也将在剧中饰演大臣公子吕一角。不过,目前该剧尚未正式建组,演员们并未和张艺谋有过直接交流。8月20日,剧组将集中在北京排练,张艺谋也以导演身份和演员们见面,阐述导演构思。

执导京剧虽然是第一次,但在张艺谋的电影里并不乏戏曲的元素,此前他拍摄的《活着》、《千里走单骑》等影片中都有秦腔、傩戏等戏曲的演出片段,充满了民族和地域特色。而自1997年执导歌剧《图兰朵》登上了意大利佛罗伦萨歌剧院后,张艺谋在戏剧领域的尝试也没间断过。他先后执导了实景演出“印象”系列、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歌剧《秦始皇》等作品,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更造就了国内大型演出的巅峰。

不过,多位戏迷持保守态度。喜欢戏曲近30年的戏迷杨俊杰表示,张艺谋的作品一向注重视觉效果,很怕他导出一部舞台华丽而内涵空洞“大雷剧”:“国家大剧院以往打造的作品如《赤壁》,要的就是舞台效果,台上搭着复杂的实景,但京剧是一个仅用一桌二椅就能展示出大千世界的艺术,张导可千万别弄成这样。”年过6旬的戏迷吴先生表示,幸好《天下归心》是一部演绎史实的古代题材,“如果是现代戏,肯定不敢看,好在尚长荣、陈霖苍、史依弘都是表演型的演员,有他们在也许能不错?”(记者王娟 实习生郑媛 徐婷)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