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少获封"好舌头"感觉光荣 自认要比朱丹工作难--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华少获封"好舌头"感觉光荣 自认要比朱丹工作难

2013年08月09日09: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少获封"好舌头"感觉光荣 自认要比朱丹工作难

  原标题:获封好舌头华少挺光荣

华少希望把儿子培养成负责任的富二代。

  近日,主持人华少推出自己的新书《梦想,不过是个痛快的决定》。书中华少回顾了自己30年的追梦历程:从一个内向男孩成长为著名主持人。接受本报专访时,华少称主持“好声音”背后需要长时间和选手、家人交流,来换取他们几十秒钟的真情流露。对于意外获得“中国好舌头”称号,华少觉得挺光荣,“我开始以为人人都能做到这么快的,后来发现并不是”。

  □谈梦想

  辛苦往事回忆是甜

  谈及梦想,华少说自己非常欣赏的一句话是“生活不过是虚惊一场”,“生活总是苦难多,回过头来看困难都解决了,一切不过是虚惊一场。我近年来做的节目都是跟梦想有关的,我在节目里也经常讲梦想是什么。后来我发觉,梦想其实是很自私、自我的东西。既然是很自我的东西,就不要强调因果、利害和困难,只要你痛快决定了就好,这样你才会开心。”

  开始出版商找华少写这本“回忆录”时,他有些犹豫,“毕竟人生开始的几十年,大家都过得差不多,只是接下来十到二十年,可能有一些差别,所以我当时觉得没有必要写。”华少说自己不想把过往经历写得苦大仇深,不想哭哭啼啼地去写困难,“他们也跟我沟通过,你要不要写一些当年很辛苦的事。可是当年辛苦的事我回忆起来觉得很开心”。华少很同意“屌丝逆袭”这个形容,他喜欢面对梦想那种无知无畏的感觉。

  □谈好声音

  已经习惯被大家消费

  谈及实现梦想的苦痛,华少直言最苦的都是当下:“压力很大,念得快有人讲,念得慢也有人讲。”他提起上周比赛,自己念得慢了些,于是就有网友编段子形容他是“植物大战僵尸”的豌豆射手,“为什么念得慢,是吃了冰西瓜,就喷得慢。”华少哭笑不得地说:“我已经习惯被大家消费了。”对于意外获得“中国好舌头”的称号,华少坦言挺喜欢:“我开始以为人人都能做到这么快的,后来发现并不是,所以也挺光荣。”

  对于大众的言论,华少无法完全淡定,“我不认识大隐于市的人。这一行核心价值是出名,要出名就不可能淡定。当然我也有方法,就是节目旺季时少看评论,淡季多看。”

  做好声音这么久,华少也有自己的苦恼,“好声音是录播,我陪朋友看好声音时,它对我来说是没有悬念的。朋友们看时,有人就会问我这个选手导师转了没有,有的人偏不要我剧透,我常常左右不是人。”当华少一个人看“好声音”时,也不能享受地看,他会研究这一集自己主持有没有出问题,并比较同类型的节目,边看边做功课。

  对于这季好声音选手,华少看好不少选手,“节目会剪辑,呈现的比录制的少。我了解他们背后更多的故事,因而更喜欢他们。”但华少也很无奈,不能公开说自己喜欢哪几位选手,“我得避嫌,唯有保持沉默。”

  下一个目标是当导演

  华少直言自己对梦想有挺大的企图心,高中时想做主持人,于是到处考试。等到他上大学时,想进电台做主持,于是每天比同学早半个小时下课,又比同学晚2个小时睡觉,因为要从市区到郊区之间来回赶路。后来他想做电视,于是离开了安全保守的电台,一切重新开始。如今华少成为著名主持人,他的下一目标是希望成为导演。

  华少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刚到电视台时华少并不被领导喜欢,拼命努力才得到《我爱记歌词》的主持机会,刚接手《中国好声音》时他还曾被刘欢质疑。华少说他熬了好长时间才悟出来一个道理——梦想需要等。他执拗地相信一句话“梦想可以妥协,但绝不能投降”:“梦想既然是很自私的,你就不能指望整个世界无条件满足你,这个道路注定不会顺利。你得先有自己生存下去的能力,再去追寻梦想,否则就是不负责任了。很少有人能义无反顾地冲向梦想。”

  华少透露现在即使自己工作是超负荷状态,还是会挤出时间去拍电影、演角色,他想看导演是怎么工作的,自己是否能做到。华少无奈地说:“我没法辞职,说走就走。我只能把企图心保留着,继续追寻梦想。”

  和选手家人成为朋友

  华少在文化、娱乐圈人缘特别好,新书签售当天送上VCR祝福的名人就有白岩松、那英、黄渤、杨坤、麦家、赖声川等近20位。华少直言自己最大的优势是朋友很多,“我很爱交朋友,我们也会聚出来吃饭喝酒。”

  华少和好友朱丹在浙江卫视结缘,一直关系不错。谈及和朱丹同台主持《我爱记歌词》,华少笑着调侃:“那时我挺傻的,我觉得我俩一起蹿红的,所以和她主持不会觉得有压力。后来我发现她先红起来的时候,她已经要走了。”

  好友朱丹在《中国最强音》陪伴选手,华少在《中国好声音》陪伴选手家人,两人虽有竞争,但也会交流,“我觉得我的工作比朱丹的难。”华少透露,选手家人在镜头前会不习惯,要让他们放开,唯一的办法是和他们成为朋友,“我要在短时间内让选手家人相信我,这需要长时间不被播出的交流来换取那几十秒钟他们的真情流露”,华少坦言,“你努力未必会被看到,观众没有义务去了解。”

  □谈家庭

  想培养负责任的富二代

  新书中,华少首次公开谈自己的家庭。之前网上曾有传闻猜测华少的妻子是《我爱记歌词》的编导,华少否认,称自己妻子是自己现在的大Boss:“每天早上一起来,就会第一时间告诉我这一天的行程安排以及明天大致的计划,甚至是这个月的重大项目。过度疲惫时,我一接到她电话就会浑身战栗,不知电话那头又会布置什么任务。”这位大Boss其实也就是华少的经纪人,妻子懂得华少的情绪,凡事两人商量着一起计划。

  谈起儿子,华少说自己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培养一位负责任的富二代:“我努力工作,他就成为了富二代,但我希望他还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牢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华少感慨:“我想让他做自己喜欢的,不要受我们当年精英教育的影响。我只希望他活得不那么辛苦。”

  谈到是否会让儿子将来也进娱乐圈,华少摇摇头说:“最好别来,干点别的。这个圈子不好玩。”华少直言,娱乐圈以成名为基本要素,实在太累,“有一个我访问的大牌说自己在最脆弱时不敢坐地铁、公交,有人认出来也烦,没人认出也烦。”

  工作很忙的华少称,现在儿子都不黏自己了,但只要有时间,就会陪儿子拼模型、画画、踢球,也是生活的一大乐趣。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