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方舟:我也曾眼红郭敬明--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蒋方舟:我也曾眼红郭敬明

高宇飞

2013年08月19日08: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蒋方舟我也曾眼红郭敬明

  昨天,作家阎连科、蒋方舟亮相2013“南国书香节”,畅谈各自对文学经典、人生追求等话题的理解。活动现场1号会议室座无虚席,地上也坐满慕名而来的读者。两位作家的对谈轻松幽默,妙语碰撞出不少火花,现场不时爆发出掌声和笑声。

  谈及对文学经典的理解,阎连科称自己经历了一个成长的过程:“开始读《飘》会觉得好看,后来读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会觉得他的书更好,但也许这个阶段仍是被爱情故事吸引;后来再读到陀思妥耶夫斯基觉得层次更高,慢慢觉得卡夫卡、马尔克斯可能更高明。”阎连科认为,最经典的文学作品离人性越近,它们对人的认识、理解更加深刻、复杂,提供了人在活着时内心的参照。

  对谈中,蒋方舟问阎连科:“有人说文学渐渐变成工具,人们需要通过电影了解经典。你有没有担心自己有一天不红了?”阎连科坦言:“每个作家都会担心自己作品的生命力。但我认为,最不幸的读者是一生只喜欢一个作家的读者,智慧的读者会一个阶段丢掉一个作家而喜欢另一个作家。虽然世界很浮躁,但不应放弃对学问的追求。像我随着年龄的增长,对金钱和权力的追求越来越淡,对文学的追求变得越来越单纯。”

  阎连科还笑着对蒋方舟说:“对于年老的我来说,一个作家有多少读者追逐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应该留下自尊心,写出好的作品。但是对你们年轻孩子来说,没有‘名利心、上进心’也很可怕,有这些能促使你做出一点事情。”

  蒋方舟谈到自己对名利的看法时透露,初中时她也曾眼红郭敬明:“那个时候他来我们的城市签售,我在大冬天抱一堆书等着,很辛苦,当时就想有一天也要那么红。”蒋方舟笑说当时这种想法很幼稚,现在自己对名利已经有很好的心态,“我不太喜欢《中国合伙人》,因为他们的创业都来自屈辱感,比如被外国女朋友甩了、签证被拒了,所以要奋发来证明自己。我不赞成这样的名利心,比如写作不是为了比别人更红,写作的彼岸还是写作”。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