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宫锁沉香》电视剧粉难撑电影票房--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京华时报:《宫锁沉香》电视剧粉难撑电影票房

李星文

2013年08月19日08:2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视剧粉难撑电影票房

  从本质上说,《宫锁沉香》是一部不需要影评的电影。考究历史,历史本人会被气死;追问逻辑,逻辑本人会被臊死;说是爱情片,阴谋论会笑的;说是阴谋片,过家家会笑的。一部电影最大的悲剧不是被批评,而是感觉不到它的存在,无从批评。

  《宫》没有犯《富春山居图》那样只有元素、没有故事的错误,其基本的故事脉络是有的。它没有附着于一个可信的肌体之上,但也算全须全尾。《宫》也不像《小时代》一样始终散发着拜金和炫富的趣味,它还是歌颂真挚的爱情,谴责阴暗的心灵。《宫》的问题在于,从艺术到技术,从人物到故事,没有一点新颖的创设和有力的建构。

  《宫锁沉香》虽然改剧为电影,可它还是无法突破固化的矛盾格局和陈旧的情感模式,“爷”还是那些“爷”,“宫女”还是那些“宫女”,一部不看也基本了然的电影,能有多大的号召力?更何况,琉璃坏是够坏,可是坏成了全无铺垫的卡通人也就没劲了。沉香好是够好,可是好成了智商全无的小白羊也就无趣了。如果一部电影需要观众完全抛弃生活经验和常识才能进入,它也就不可能真正搔到人心的痛处和痒处了。

  小说《致青春》和《小时代》都有海量读者,两部电视剧《宫》也有海量观众,可是上述小说和电视剧改编的电影,粉丝的忠诚度大相径庭,票房上也差了数量级。有识家说,小说和电影都需要掏钱观赏,粉丝和观众转化自如,而电视剧是免费观赏,让电视剧粉买电影票就不那么顺畅。如此说来,在电视剧收视率上屡有作为的于正,要想在电影市场上有所作为,吃老本是行不通的,勤修苦练拿出真东西来才是正道。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