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非微博吐槽航班延误 喊民航总局局长“下课”--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孟非微博吐槽航班延误 喊民航总局局长“下课”

2013年08月23日15: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孟非的微博“吐槽”与李家祥局长的责任

李家祥局长被人喊“下课”,自然感觉不好受,但不应该觉得委屈、冤枉,而应当深感公众托付之重、肩负责任之重。唯有正确对待舆论监督,自觉接受舆论监督,依法履行领导职责,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才能形成、完善解决航班晚点的改革方案,让公众看到解决航班晚点问题的希望。

这两天,江苏卫视主持人孟非在实名认证微博上吐槽航班延误问题。与一般网络监督的逻辑类似,为了提高表达效能,孟非将矛头直指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敦促李家祥尽快解决航班晚点问题,进而要求李家祥辞职。孟非写道:“在体制内讨生活,一直胆小怕事,不敢得罪任何人,如果不是近两年被民航晚点逼疯了,怎么会和李家祥这么大的官死磕?”

孟非的吐槽反映了不少乘客的感受,因此得到了许多网民的转发跟帖。这样一来,孟非一人的“不爽”,就在短时间内与数万人的“不爽”汇集、凝聚起来。由于孟非的名人效应,经由媒体报道,上述民意迅速被总结萃取,并大规模发布到公共空间。对于这份深沉的民意,民航局应当倍加珍视,并予以高度重视,一方面要及时、坦率回应,做好答复、释疑工作,不要让群众的声音“沉没”无声;另一方面,应当立刻着手调查研究,为解决航班延误问题求答案。

近些年,航班晚点已经是家常便饭,拜其所赐,有些乘客经常获得“迟到了,幸好晚点,以至于没有误机”这样的“福利”。据报道,全球35个国际机场今年6月份的准点率排名中,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包揽了倒数两位,准点率分别为18.3%和28.72%。从2000年到2012年,我国航班延误架次由14.27万架次上升到63万架次;2008年到2012年,航班准点率不仅没有提高,反而下降了将近8%。

航班延误是一个现实问题,尽管不能说这是民航局、航空公司、机场等方面主观工作不力的结果,但解决这一问题,各方面应该有起码的诚意和专业精神。航班延误,首先受损的是乘客,其次才是航空业。的确,整个航行任务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以及出于不可抗因素如航空管制等等,都可以导致延误,然而无论过程如何,乘客的感受是结果导向的,更何况,目前许多航班的延误还是“三无”——无相对准确通知、无协调方案、无赔付措施,严重伤害了乘客的利益和感情。

航班延误的最大症结何在?是民航局的监管乏力,还是民航业者傲慢怠惰?据中国民航空管局局长王利亚介绍,现行的中国航路航线网络是上世纪70年代形成的,差不多40年了,已不适应现在民航业的发展。业界专家认为,目前有能力释放更多的民航空域,以缓解航班压力。民航局在着力整顿自身及航空业的不规范行为之外,应适时公布民航空域的真实数据,结合新形势对航网重新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

这么专业而复杂的事情,似乎应交给权威部门、专业机构去拆解,即便像孟非这样有影响的公众人物,除了在微博上向民航局局长“死磕”,似乎也投诉无门了。不过,微博吐槽作为一种舆论监督的形式,能否起到舆论监督应有的作用,不但是对微博博主影响力的一个检验,更是对民航管理部门及相关负责人的一个考验。

李家祥局长作为国家民航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被人喊“下课”自然感觉不好受,但不应该觉得委屈、冤枉,而应当深感公众托付之重、肩负责任之重。唯有正确对待舆论监督,自觉接受舆论监督,依法履行领导职责,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才能形成、完善解决航班晚点的改革方案,让公众看到解决航班晚点问题的希望。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