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研究

陈国权:重估美国付费墙对报业转型的价值【2】

陈国权

2013年09月04日15:1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发行超过广告收入”是“数字游戏”

《华尔街日报》很早就退出了付费墙,《纽约时报》曾在2011年3月推出数字付费计划,但是2012年是数字报纸付费墙最突出的一年。实施数字付费的报纸在2012年增加到450家,是一年前的两倍多。甘尼特报团旗下78家社区报纸在2012年年底实施数字付费计划。李氏的47家报纸在2011年下半年开始实施付费墙;麦克拉奇的30家报纸在2012年实施;斯克里普斯的14家报纸在2013年实施。

《纽约时报》目前有64万数字订户,甘尼特有46000订户。再加上印刷版价格的上涨,报纸总发行收入大幅度增加。甘尼特希望数字付费计划连同印刷版订阅价格上涨能够从2013年开始每年盈利1亿美元。 2012年第四季度,甘尼特数字付费计划使其发行收入同比增长17%。更让美国报业欢欣鼓舞的是,2013年2月8日,纽约时报公司公布财报指出,由于其数字版报纸的付费订户增加,其季度发行收入出现了16.1%的增长。这是《纽约时报》历史上第一次发行收入超过了广告收入。 2012年美国“发行审计局”称,《纽约时报》排名第三,发行量160万份,较一年前大幅增加73.1%,其中电子版订量807026份,传统印刷版779731份。

从这些表面数据看,美国报业的数字化战略确实形势喜人。但是,我们认真仔细地分析一下美国报业数字化的相关数据,就会发现,情况远不如看上去的那般美丽。

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美国数字付费的订户早2007年就开始被计算进报纸发行总量里。2012年美国报业发行量维持稳定,没有像前几年那样持续下降,这主要是由于数字版的发行也被计算在内。2012年美国报纸工作日总发行量仅下降0.2%,基本与2011年持平,星期日发行量还上升了0.6%。这都主要得益于这个发行量计算方式以及“付费墙”,美国报刊发行量稽核局甚至同意从2010年开始将既购买了纸质版又订阅了数字版的读者重复计算为报纸的发行量。 可以说,这样的数字是虚高的,甚至有些自欺欺人。

而且,《纽约时报》发行收入超过广告收入的成果是在广告收入大幅下降的基础上获得的。从相对数字看,发行收入确实超过了广告收入;但是从绝对数字看,报纸的总收入并没有增加,而是急剧地减少。《纽约时报》2008年的总收入为29.49亿美元,其中广告收入17.80亿美元,发行收入9.1亿美元,2012年的业绩与2008年相比,总收入下降9.59亿美元,为19.90亿美元,其中广告收入大幅下滑了8.82亿美元,而发行收入仅仅增长了0.43亿美元。这样依靠对比参照物的下降获得的增长让人们得到的仅仅是感情上的安慰而已,除此无他。

报业转型不是玩数字游戏,这种依靠数字游戏获得的“实证数据”误导了人们对于报业转型方向的判断。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