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研究

陈国权:重估美国付费墙对报业转型的价值

陈国权

2013年09月04日15:1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作为一个最重要的转型举措,数字化转型被很多人公认为报业突出重围的唯一路径,但美国报业数字化的成功经验实在是乏善可陈。

2012年,美国报业最抢眼的转型举措是数字报纸付费墙。自《纽约时报》付费墙取得成效以来,2012年美国已有25%的报纸建立了付费墙。陷于困顿中的报人们如救命稻草一般地看待付费墙的尝试,踊跃积极;国内报业也跃跃欲试,纷纷高估付费墙的价值。但是,在仔细地分析付费墙的相关数据与案例后,我认为,付费墙在全球报业面临急剧衰退中有被故意神化的现象,它的效果远不如人们想象得那般美好,它对于报业转型的价值需要重估。

付费墙的必要性

从这些年报业所遭遇的困境角度看,建立付费墙也是完全必要的。几乎所有的报纸在网络的裹挟下都上传了数字版,刚开始时PDF版面直接上传,后来是数字报,再后来是报纸网站,但这么多种类的数字版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免费。免费虽然提高了报纸的“时效性”,扩大了读者群,也提升了影响力;但损害到报纸自身的利益,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加速了报纸的衰退。一个简单的道理,读者看了免费的电子报之后怎还会去订报纸看呢?

在网络上可以获得甚至更方便地获得免费内容,越来越多的人不订报纸,报纸发行量持续下跌,报纸的内容也因此不断贬值,甚至被认为本来就应该免费,收费反倒成了不应该。

现在报业比较推崇的“全媒体战略”,提倡“一个产品,多个出口”,每一个出口的定价、定价方式都完全不同,报纸收费,其他数字产品的出口却是免费的,或收费较少;这都影响了数字时代报业产品的竞争力。

报业数字版免费的本意是延续报纸的赢利模式,以免费吸引大量点击,再以点击来吸引广告投放,这种赢利模式在网络上却惨遭败局。首先是报纸的内容还不足以吸引到足够大的点击,即使它是免费的;其次是网络上的点击率根本吸引不到多少广告,即使数字大得惊人。

国外的数据和经验也已经证明,企图单纯依靠网站广告来弥补纸质版广告收入的下跌,是不切实际的幻想。根据美国报纸协会的统计,报纸网站广告收入的增长远不足以抵消纸质版广告收入的下降。2012年报纸纸质版广告每减少25美元,网站广告仅增长1美元。2012年,美报纸网站广告收入占数字广告总体市场份额的比重越来越小,只有8%,而在2007年是15%。

在这样的情况下,对报纸电子版收费,竖起付费墙,以订阅费收入弥报纸发行、广告收入的下滑,这成为报业不得不选择的策略。付费墙的必要性体现于此。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