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研究

陈国权:重估美国付费墙对报业转型的价值【5】

陈国权

2013年09月04日15:1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纸媒的未来不在网上

数字付费用户并没有多少广告吸附能力,付费墙试图将纸质读者转移到在线读者的举动,就相当于以劣质的资源来换取优质资源。

建立付费墙收费,就像是使劲从一个不断缩水的市场中挤压出利润。与其这样,报纸还不如真正适应市场,提供符合市场价值的内容,在报纸上吸引广告商更喜欢的更细分的读者。从报业数字化这几十年的经验来看,纸媒的出路仍未找到,但可以肯定的是,纸媒的出路绝不在网上。

美国地方报纸《阿肯色民主党人报》是家比较大型的报纸,与其他报纸不同,其纸质报纸的发行量相比10年前不降反增;在美国爱达荷州,《Post Register》的发行量也一直保持稳定。这两家报纸的网站一直以来只对那些订阅了其印刷版报纸的读者才免费开放,而其他的读者必须付费才能阅读其网络版内容。

《阿肯色民主党人报》设立付费墙的主要目的是以退为进,留住印刷版的订户。《阿肯色民主党人报》在2009年的日平均发行量达到了18.0314万份,但报纸网站只有3400个数字订户,它们每个月也仅仅支付4.95美元的订阅费。但是,《阿肯色民主党人报》的出版人赫斯曼认为,这样做的唯一理由就是为了让人们继续阅读纸质版的报纸。如果人们读不到免费的数字报纸,他们中的许多人都会转而订阅报纸。赫斯曼认为,他并不是在对抗网络,如果在网络上可以得到35美元的千人成本,他很乐意把报纸当作废物扔掉。现在,某种程度上,报纸仍然具有较高的价值,仍然值得重视,不应自毁武功。巴菲特迄今已经收购了29份报纸,它曾经表示,即使收购来的这些报纸发行量下降,公司还是可以在报纸业务上获得至少10%的税后回报。

收费是应该的,但是不能指望收费墙能够挽救报纸于颓势,如果抱有这个念头,那么收费墙将加速报纸的衰退。收费墙的目的应是把读者来回到报纸中来,而不是促使读者更快地离开报纸。(作者是《中国记者》杂志值班主编,清华大学未来媒体研究中心研究员) 

(原文发表于《中国报业》2013年第7期)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