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8期

四论党报改革——

浅探自媒体时代党报如何有所作为

丁柏铨

2013年09月05日15:42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在自媒体时代,党报面临诸多挑战:在留住读者方面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在被边缘化方面面临相当严重的危机,在对某些题材是否发声的问题上经受考验,一些党报的不良文风受到更多诟病。在自媒体时代,党报依然可以有所作为,宜花大力气探索有所作为的路径和方法。首先,理念上与自媒体时代相适应。其次,策略上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再次,内容上回应公众热切关注的问题。最后,文风上体现切实改进和明显进步。

【关键词】自媒体;党报;改革;改版;转型

当今时代,从传播媒介使用的角度看,已进入自媒体时代,这是不争的事实。虽然人们对如何界定和理解自媒体,会有不同的见解甚至分歧意见,但对自媒体给社会舆论格局带来的变化,当是没有大的争议的。自媒体给党报带来了什么?在自媒体时代,党报怎样才能有更大的作为?这是本文所要探讨的问题。

自媒体时代,是每一个人只要具备相应的条件,就可以方便地使用自己手中掌握的媒体的时代。相应的条件是指:拥有电脑或智能手机,能上网,会操作。而具备这些条件绝非难事,因此可以说,自媒体已经将人们拥有媒体和使用媒体的门槛降到低得不能再低。

请看以下一组数据: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统计,截至2012年12月底,中国网民达到5.64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2.1%;手机网民达到4.2亿,较2011年底增加约6440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的比例由上年底的69.3%提高到74.5%;我国微博用户达3.09亿,较2011年底增长了5873万,网民中的微博用户比例较上年底增加了6个百分点,达到54.7%。其中,相当一部分用户访问和发送微博的行为发生在手机终端上,截至2012年底手机微博用户规模达到2.02亿,即有65.6%的微博用户使用手机终端访问微博。[1]我们知道,微博正是自媒体最主要的传播样态之一。自媒体虽然属于社交类媒体,但它事实上常常参与新闻传播,往往被使用者用来披露新闻信息和就社会现象发表意见,由此而引发舆论或助推舆论。迄今已不乏因自媒体、微博而掀起舆论狂潮的个案。说自媒体改变了社会舆论格局,并不为过。

那么,自媒体给党报及其发展带来了什么呢?笔者认为,一方面,是使受众的思维更活跃、视野更开阔,更积极地参与到新闻传播的过程之中,党报由此而获得了更多的消息源;另一方面,使党报在许多方面面临更大、更严峻的挑战。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