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我们需要怎样的娱乐美学?

袁跃兴

2013年09月13日15: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学者朱大可曾总结当今各种形式的娱乐狂欢:以影视为媒介的视觉狂欢,如影视剧和各种真人秀节目;以互联网为媒介的语言狂欢,“从论坛、博客、微博再到微信,越来越微,力量却越来越强悍”。不难看出,今天无疑已进入娱乐化的时代。

文化的本质,是能够给人类带来尊严、神圣和伟大,但是,娱乐文化却颠覆了文化这一本质的精神意义。所以,一些人就这样理解起娱乐文化——娱乐嘛,就是不需要什么神圣、崇高,快意地说,就是别拿文化当正经。在这种娱乐心理的支配下,一切似乎都可以娱乐地对待,而以娱乐态度对待的事物,你也不能当真。

这里,文化成了什么?文化成了玩笑、游戏和恶搞!而一旦失去了美学的崇高感,远离了庄重和严肃的文化精神,我们衡量事物的标准也便娱乐化了,我们的心态便娱乐化、游戏化了……

而且,这种娱乐化的情绪,一旦带入实际生活的其他领域,对个人还是社会,都会留下很大的弊病。过分沉溺娱乐,就会丧失对实际生活和社会公共义务的兴趣和热情。当下,崇高的文化精神萎缩而阴柔之风盛行,对时尚诱惑的无理性追求,社会的奢华心态,欲望的无限膨胀,物质享乐萎靡之风等,不能说与娱乐消费无关。

因此,我们的娱乐美学和原则应该是,“我们要坚定地捍卫大众进行娱乐的最基本的文化权利,但我们不提倡没有精神价值的纯肉身娱乐”,我们需要通俗,让娱乐变得更大众化,让老百姓喜闻乐见,但不能变成市俗、艳俗、媚俗的“低俗化竞赛”,而“从娱乐缺失到娱乐过度”、“大众文化陷入了空洞化的危机”,则更是需要我们十分警醒的。

(原刊于9月9日《工人日报》,有删节)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