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知音传媒柯洪斌:广播、电视、报刊共存的时代

2013年09月15日17:4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知音传媒集团副总经理 杨洪斌
知音传媒集团副总经理 杨洪斌

人民网9月15日电(沈光倩) 期刊经营创新论坛今日在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上举行。本次论坛由人民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进行全程图文直播。知音传媒集团的副总经理柯洪斌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知音传媒集团的副总经理柯洪斌表示,据部分县市的调查,书刊零售摊点近三年减少了40%,尽管这种萎缩及趋势将继续下去,但数字媒体与传统纸质媒体还在相当长的时间会共存,出现一个更加多元的时代,就像过去无线广播、电视的出现,对纸媒的冲击一样,最后并没有使纸质媒体走向消亡,而是出现的广播、电视、报刊共存的时代。

以下为全文实录(未经本人审稿):

《知音》三代产业发展战略,在目前的形势下,我们《知音》制订了三代产业发展战略,第一代产业是以《知音》为代表的核心传统期刊出版产业,第二代产业是以《知音》为核心的动漫产业,第三代产业是新媒体产业,我们的策略是巩固一代发展二代投资三代。

第一,新媒体冲击下传统杂志的生存空间。

近几年来我们做了调查,据我们部分县市的调查,书刊零售摊点近三年减少了40%,尽管这种萎缩及趋势将继续下去,但数字媒体与传统纸质媒体还在相当长的时间会共存,出现一个更加多元的时代,就像过去无线广播、电视的出现,对纸媒的冲击一样,最后并没有使纸质媒体走向消亡,而是出现的广播、电视、报刊共存的时代。

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1、阅读习惯的传承性。比如说知音发行量从零到600万用了22年,现在我们所说的《知音漫客》,从零达到了利润5000万,发行量从零到将近700万,总共只用了7年时间,这说明传统的纸质媒体,仍然有存在的空间,只是说表现的形式不一样。2、品牌期刊的确定性。像知音、故事会品牌期刊,不仅过去影响几代人,将来还要影响几代人。3、文化需求的多元性,读者对文化内容,以及存在形式的多样性的追求是永远不会改变的。4、内容呈现的特殊性,从呈现形式上,纸质媒体有融合,无刺激的特别,深受年纪大人的喜爱。5、情感心灵的贴近性。传统期刊相对数字网络媒体容量有限,但在内容的精耕细做上,这种劣势反而变成了传统期刊的优势。

我们说传统期刊存在的理由,不等于说要求大家在这个时候都去排斥传统期刊,主要是具有传统期刊产业资源的媒体,应该义不容辞的承担起巩固和拓展传统期刊市场的重担。1、重拾期刊人敢于迎接勇于挑战的坚强意志。现在很多的同志产业做起来,也是经历了千辛万苦,过去知音也是如此,很多在创刊的时候也是艰苦奋斗过来的,现在做长了以后,有一部分的编辑同志,他觉得我们现在生活该上班上班,该休息休息,那么就丧失了意志,需要我们重新有创业的意识。2、切实提高内容质量,发挥贴近优势。对于期刊而言,就是要做到内容增值,细节生动,文字精明,深深的感动读者,感动读者的心弦,这是网上的信息无法超越的。3、充分采集新技术,扩大传统期刊的内涵,扩展平面内容的展示空间,实现读者与纸质媒体的无限互动。

第二,漫画杂志与数字媒体会师“媒体多王时代”。

我们说的《知音漫客》,经过7年的发展,形成了以《知音漫客》为核心,包括5本系列刊,网站和周边延伸产品。《知音漫客》成为快速的爆发性增长,不在是内容为王,还有技术为王,网络为王,奠定了多网的格局,我们说《知音漫客》创造了奇迹。从《知音漫客》起,我们就其作为产业链的顶端来设计和打造的,起点比较高,成为我国第一本100%原创的漫画刊物,100%原创就是为了打造中国式漫画,同时也是为自己的漫画品牌著名产权,不在受制于引进国外的版权。

动漫产业的产业链非常长,就目前动漫产业链有五个层次,一是期刊,二是图书出版,三是手机漫画和网络漫画,四是动画,五是游戏,六是周边产品,目前我们在前三个层次都有好的表现,那么下一步是后面三个层次的发展。

第三,传统期刊数字化经营转型。

在美国,数字化进程加快,纸质的身价却没被看好,09年有亚马逊CEO贝索斯表达了他对传统纸媒的不屑。他说在20年里,纸质媒体将不复存在,可是在三年以后,他却以2.5亿元收购了华盛顿邮报,在2012年纽约时报集团出售了波士顿环球报和16个出版物,开始重新集中打造核心数字战略,这两个例子一个卖出一个买进,实际上是殊途同归,都是讲传统的纸质媒体打造和转化为互联网企业。我们从知音的发展来看,目前也是走这条路,我们首先是实现传统媒体的内容,通过网络进行二次销售。

目前我们也有好的表现,从过去亏损已经转向盈利,现在已经达到1000万的纯利润。其次发挥特有优势,创办大型特色门户网站《中国女网》,由传统媒体创办大型门户网站,也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实现融合的途径之一。同样他的原创漫画作品实现互补,相互推进,共同成长,如果有一天需要更深的融合,那也是水到渠成,发挥特有的优势,创办大型的特色门户网站,我们和全国妇联合作,举办了网站,这个网站具有的优势就是,全国妇联系统的权威性和广大丰富的优势资源,因为全国的妇女用品,妇女服务的市场是比较大的,这和我们下一步网络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我们通过三代产业发展的推进,知音从传统期刊到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一定是光明的,同时我们也相信,我们中国人在这条道路上探索前进,也一定是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