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首届刊博会在武汉开幕 业内人士解码报刊生存

姚磊

2013年09月15日14:03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届刊博会在武汉开幕 业内人士解码报刊生存(图)

图为:首届刊博会全球近5万种精品期刊参展

图为:首届刊博会全球近5万种精品期刊参展

图为:年轻的选手在表演武术

图为:年轻的选手在表演武术

图为:首届刊博会全球近5万种精品期刊参展

图为:首届刊博会全球近5万种精品期刊参展

  昨日,首届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下称刊博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为期3天,将相继举办100多项论坛及期刊文化活动。刊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主办,是我国唯一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期刊交易博览会。本届刊博会主题为“期刊让生活更精彩”,共设8个展馆,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有来自全世界的近5万种精品期刊参展。

  会诊纸媒

  业内人士解码报刊生存

  昨日刊博会组委会发布了2013年中国邮政发行报刊百强排行榜名单。其中,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旗下的《特别关注》在期刊发行50强中排名第二。

  在数字媒体的冲击下,传统报刊行业受到冲击。今年以来,《环球财经》《好运Money+》《他生活hislife》等多家纸质媒体宣告停刊,一时之间,报刊行业被置于全民唱衰的尴尬境地。然而,在“纸媒将死”的恐慌中,仍有一批报刊保持屹立不倒。未来,报刊业是否会在一片唱衰声中消亡?在刊博会·全国报刊发行峰会上,多位业内人士却对报刊行业的发展前景仍保持乐观的态度。

  报刊应“小众化、专业化、贵族化”,让读者拿到手上,感觉“高端、大气、上档次”,能寻找到网络媒体无法给予的奢华感。我预言,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门户网站将出现行业性危机。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

  为了应对报刊行业发展的变化,中国邮政打通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渠道,开通了中国邮政阅读网和智慧阅读平台。报刊和数字媒体结合形成新的阅读方式可能是纸媒今后非常重要的一种生存方式。在读者多元化需求下,报刊不会消亡,但报刊和数字媒体结合将是未来的大趋势。比如说现在在一些报刊上扫描二维码获取更多的信息,这就是一种比较典型的结合方式。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报刊发行局总经理 刘绍权

  报刊等传统媒体行业在可预期的相当一段时期内仍然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目前这个阶段可看做报刊行业的夕阳阶段。但是从战略层面,强化内容资源和分销渠道的整合,将为这一时期书报刊等传统媒体的发展带来无限商机。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 方卿

  我们还是坚持内容为王。真正好的内容,不论用报刊或者是新媒体都会有好的传播效果,而这正是《特别关注》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

  ——《特别关注》杂志社社长 朱玉祥

  今后,我们会以互联网为载体、以报刊媒体为依托、以内容服务为主题、个体化出版等功能服务为特色,建立一个综合性的网络服务平台,即“长江传媒集群式数字报刊网络云平台”。我们推出的全介质图书将不仅仅依托二维码,我们已在酝酿全新的图书形式。

  ——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 姚磊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