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落叶仍有可能向上飞扬

石峰

2013年09月17日10:3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即使是落叶,仍有可能向上飞扬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 石峰

  当前,我国期刊业正处在体制机制变革、产业转型的重要关头,又面临新媒体的强力冲击,传统期刊业还有没有未来?未来在哪里?疑惑之风在业界蔓延。那么,中国期刊业路在何方?

  应当承认,部分期刊从业者对未来的疑惑是有一定根据的。新媒体的强势发展,分流了传统期刊的部分广告,分流了部分读者,很多期刊社经营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而正在大力推进的市场化的体制机制改革,对很多期刊社来说,感受到的是不适应,是压力,而且目前还没有看到令人鼓舞的改革前景。

  当前的困难是个严酷的现实,但在困难面前我们该怎么办呢?有人给我打比喻说,当前我国期刊业如同一片落叶,好像在飞扬,毕竟在坠落。这个比喻很生动、很形象,也多少说明了当前我国期刊业的处境。但我要说,虽然在坠落,毕竟还在飞扬,在飘落的过程中,在外力的作用下,还有可能向上飞扬。因此,只要这片落叶还没有着地,我们就有责任让它继续飞扬。

  这里确实有一个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期刊业发展趋势的问题,有一个我们从业者精神状态的问题。现在大家都谈论中国梦,期刊从业者也要有梦想,要有振兴我国期刊业的强烈愿望和责任感,在看到困难一面的同时,还要看到光明的一面,看到社会对期刊业发展的期盼。其实,当前发展我国期刊业有着许多有利条件,活跃着许多积极因素,我国期刊业还有相当的发展空间。首先,中国梦赋予了期刊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其次,小康社会建设为期刊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再次,数字化增强了期刊业的传播力。此外,体制机制改革将为期刊业焕发生机和活力。因此,希望期刊界的同仁们树立信心,投身改革。期刊业还有未来,期刊业的未来就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作为一个期刊研究者,我对中国期刊业的未来发展有几点看法。一是从加强分类指导入手,营造新的期刊生态圈;二是从行政管理改革入手,推动期刊全行业改革;三是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做强做大期刊业;四是从增加投入入手,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本文是石峰在期刊媒体国际创新发展论坛上的发言摘编)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