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我国宽带中国战略到2020年还需投入约2万亿

2013年09月19日09:40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宽带中国战略到2020年还需投入约2万亿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刘菊花)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18日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表示,我国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从现在到2020年需要投入2万亿元左右,这个数字包括固定宽带网络和移动宽带网络两方面的宽带基础设施投资。

  尚冰表示,要解决这么大的投资,总体看还是要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政府不能够越位,简单说就是不能包办代替,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基础性的作用,通过开放市场、鼓励竞争,引导和促进企业投资建设。另一方面政府也不能缺位,尤其是要通过政策引领,在网络建设比较困难的农村和西部地区、投资回报不高的地区,多管齐下,统筹支持这种投资。

  “国务院发布的宽带中国战略已明确提出,将对中西部地区的宽带发展产业给予投资、金融扶持以及税收优惠。同时,三大基础电信企业也要进一步完善企业经营考核机制,引导和支持企业把宽带网络投资向中西部、农村地区倾斜。此外,我国还需完善普遍服务补偿机制,促进和加快边远地区的宽带建设。”尚冰说。

  尚冰表示,国家把宽带定义为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发展的相关规划,并作为公共基础设施予以保护,这也有利于形成多种合力,促进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宽带发展,缩小数字鸿沟,使全体人民能够真正共享宽带发展的成果。

  从投资上看,我们从2004年起由政府主导实施村通工程,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在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已投资超过800亿元。“东部地区市场机制会发挥作用,但是在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确确实实是投入大、维护成本高、产出少。目前剩下的农村未通固定宽带、移动宽带的地区,主要是地区偏远,自然条件比较恶劣的地区,需要投资和运行的成本更高。”尚冰说。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