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网友称《红楼梦》读不下去 王蒙:读书人的耻辱

2013年09月20日10: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称《红楼梦》读不下去 王蒙:读书人的耻辱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与您一起倾听特别声音。

  声音:如果连这点累劲儿都没有,我们的精神生活就完蛋了。《红楼梦》都读不下去是读书人的耻辱。

  这句听上去有些忧心忡忡又有些愤愤然的话来自于著名作家王蒙。最近,在一次有关新媒体与文学的讲座中,王蒙表示,新媒体的确带来人们阅读方式的改变。但是它也带来浮躁的心态、浅薄性、破碎性。不久前,《红楼梦》被网友称为读不下去的名著,这让王蒙难以理解,他觉得,越是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越要坚持深度的阅读,坚持对语言文字的喜爱和悟性,坚持语言文字的艺术。

  纵横点评:《红楼梦》未必一定是个标杆,但一头扎入新媒体的海洋,我们应该记住,在没有新媒体的岁月里,那些看起来有些难懂的大部头文学经典才构成了一个民族真正的文化之脉。新媒体带我们在天空遨游,但请别忘了我们的根在哪里。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