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万达500亿打造电影产业园 发展速度不会放慢

夏妍

2013年09月23日08:0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出于现金流的考虑,我们放弃了打造单一影视基地的想法,而是把所有部门结合起来,打造旅游业的发展。以电影节为背景的商业和旅游发展,也成为整个电影文化产业发展的资金支持。”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妮可·基德曼、凯瑟琳·泽塔·琼斯、克里斯托弗·瓦尔兹、凯特·贝金赛尔、伊万·麦克格雷格、章子怡、李连杰、梁朝伟、甄子丹、赵薇、黄晓明……巨星齐聚岛城。9月22日,大连万达集团宣布,总投资超过500亿元的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项目——“青岛东方影都”正式启动,上述这些明星都是应邀前来岛城作为见证者的嘉宾。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认为,万达如今发力文化产业,正是为了避开一片红海的商业地产,寻求更好的盈利方式。

  布局文化产业

  资料显示,该项目占地37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40万平方米,拥有影视产业园、会展中心、汽车秀、万达城、酒店群、游艇中心、国际医院、酒吧街八个功能区。该项目计划2016年6月项目一期开业,2017年6月影视产业项目将建成开业。

  万达集团在展现其一贯的“财大气粗”作风同时,也毫不掩饰地追求“国际范儿”。据悉,美国奥斯卡学院,CAA、WME、UTA、ICM世界四大艺人经纪公司,中国电影家协会已与万达签订协议,将共同支持万达集团,于2016年开始,每年9月举办青岛国际电影节,目前国际电影节正在国家有关部门报批手续。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昨日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该项目将打造世界上最大的影视基地和度假城。“由于集合了众多世界顶级资源,万达有信心、有能力,力争3至5年将青岛国际电影节打造成世界排名前列的国际电影节,改变中国没有电影文化世界品牌的局面。”

  近两年,万达集团不断加速在海外文化产业投资的布局,在收购美国AMC影院之后,其在英国也布局了两项总金额约10亿英镑的投资。“短期内万达的海外投资战略不会发生变化。万达会在欧美选取8到10个城市投资超五星级酒店,此外还将结合文化产业展开并购。”不过,王健林指出,近期万达主要发展的核心还是在中国,不会把主要投资精力放在境外。

  在蔡灵看来,面对逐渐饱和的商业地产,转型文化地产的万达无疑走了非常明智的一步,“文化产业在中国的地位逐步上升”。

  回应资金链质疑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万达集团在文化产业上的投资布局并非都是叫好声。

  高达500亿元的投资,如何保证投资收益?一位不具名的市场人士指出,万达的每次投资动辄几百亿,对于公司的资金链将产生一定的压力。蔡灵也表示了类似看法,文化产业投资风险确实比较大。

  对于这些质疑,王健林对外坦言,青岛东方影都项目前后策划达4年之久,最初的计划是投资建设影视基地,类似横店模式。然而,“出于现金流的考虑,我们放弃了打造单一影视基地的想法,而是把所有部门结合起来,打造旅游业的发展。以电影节为背景的商业和旅游发展,也成为整个电影文化产业发展的资金支持。”

  据王健林介绍,近几年来,文化旅游地产项目的回款并不差,因为万达在主题文化旅游项目之外,还有其他住宅项目的开发,借助产业概念,这些住宅通常销售更快,回款完全没有问题。

  不会放慢速度

  在业内人士看来,万达进军文化产业,是跟随时代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同时,文化产业与企业发展相结合的“万达模式”也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

  石家庄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岩曾对媒体指出,“万达发展文化地产就是站在一个更大的平台,让更多的资源整合进来,能够从更全面的商业开发的角度,为未来打造一个新的商业模式。”

  对于业界质疑的“快速运转、急速扩张”的发展模式,王健林表示,这是万达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也是万达的核心商业模式。他希望明年万达能成为全球最大的不动产公司,并希望在未来几年内成为最大的文化产业集团之一。

  王健林对于万达的未来充满自信,“万达现在的发展速度是正常的,除非我退休,否则万达的发展速度不会放慢。”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