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黑莓手机或步诺基亚后尘被收购 拒绝变革导致衰落

2013年09月23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莓或步诺基亚后尘被收购 拒绝变革导致衰落

  新财季预计巨亏9.5亿美元 全球裁员4500人 

  第二财季预计巨亏近10亿美元、全球市场份额不断下滑、裁员约40%……曾经的全球智能手机巨头加拿大黑莓公司正陷入被收购的境地。这将是继摩托罗拉移动、诺基亚之后,又一家跌入低谷的知名手机品牌。业内人士表示,与诺基亚相似,变革缓慢是导致黑莓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黑莓最终难逃被收购命运。而在中国市场,黑莓份额很少,受影响范围有限。

  黑莓最新公告显示,第二财季营收为16亿美元,远低于30.6亿美元的分析师平均预期;而运营亏损预计将达9.5亿至9.95亿美元,主要是受到智能手机市场不断增加的竞争所致。

  将再次裁员约40%

  黑莓曾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公司,Gartner数据显示,黑莓在北美智能手机市场上的占有率曾高达51%,由于其高度的安全性,美国总统奥巴马曾是黑莓的超级粉丝。2008年夏天黑莓的股票市值接近820亿美元,而现在仅为46亿美元。

  黑莓预计,第二财季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70万部(主要为Blackberry 7设备),远低于第一财季的680万部。

  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黑莓的市场占有率首次被微软的Windows Phone平台智能手机所超过,从去年同期的近5%下滑至不到3%,排在全球第四,微软为3.7%。

  在业绩大幅下滑的同时,黑莓宣布了一系列重组动作,包括裁员约4500人,约占黑莓全球员工的40%,此外还将在2015财年第一财季前削减运营支出50%、未来智能手机产品线由现在的6个缩减到4个等。

  据悉,为了缩减成本,黑莓曾分别在2011年7月和2012年6月宣布裁员2000人和5000人。

  拒绝变革导致衰落

  在2007年苹果推出触摸屏的iPhone之后,全球手机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摩托罗拉移动和诺基亚先后被科技巨头谷歌和微软公司并购。

  业内人士表示,与诺基亚一样,拒绝变革是黑莓从鼎盛走向衰落的主要原因。面对苹果带来的触摸屏冲击波,诺基亚仍坚持自己的塞班系统,连当初为了对抗苹果IOS而诞生、目前全球最大的安卓阵营都拒绝参加,而黑莓公司则继续全键盘输入模式。

  深圳乐购天地策略分析师李阳表示,诺基亚和黑莓都不关注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是否改变,不管市场是否发生了变化,结果被“搅局者”彻底打乱。

  创始人有意竞购

  今年8月,黑莓宣布成立特别委员会,对公司进行评估,探索包括合营、战略结盟、出售公司在内的多种战略选项。有消息透露,黑莓希望在11月之前找到买家。据悉,一些加拿大和美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都在考虑展开某种形式的交易,一些亚洲科技公司也有可能参与其中。但截至目前,尚无企业表示明确的收购意向。

  昨日传出消息,黑莓创始人之一、前联席CEO麦克·拉扎里迪斯正在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展开谈判,有可能联合竞购黑莓。

  用户体验

  在触摸屏时代用黑莓“像恐龙”

  据悉,目前黑莓手机主要是企业用户,在中国内地市场,也主要是一些企业用户。在内地手机卖场,黑莓水货已经难觅踪迹。

  有黑莓用户表示,目前大家都在用触摸屏的智能手机,自己用全键盘的黑莓,“好像恐龙一样”。而由于生产份额逐渐减少,大量的应用开发者纷纷转移到IOS和安卓平台,曾经热闹的黑莓手机论坛也逐渐失去人气。

  有黑莓用户表示,黑莓作为公司的工作手机,无法彻底放弃,但另有一部触摸屏的其他品牌手机,作为私人号码在使用。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