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刊博会:一场令人震撼的文化盛宴

晋雅芬 赵新乐

2013年09月24日11:1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刊博会:一场令人震撼的文化盛宴

  “确实没有想到,我们的期刊竟然有这样的规模和气势,而且能够吸引那么多社会读者踊跃参与。应该说,给我带来了出乎意料的震撼。”对前不久结束的刊博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王国庆如此评价。《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场高水准的期刊业界交流峰会,不仅为武汉读者献上了一场文化盛宴,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规模盛大人气旺

  “从整体情况来看,本届刊博会还是非常成功的,其中一个标志就是人气很旺。”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看来,在距离市区相对偏远的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这样一场期刊展览,能够吸引这么多普通观众积极参与确实不容易。

  开幕当天,陆彩荣一直都在展会上,现场的盛况超出他的想象,他直言“场面壮观、规模宏大、品种齐全,中国9000多种期刊来了差不多7000多种,海外还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大家的参展热情非常高”。

  有同样感受的,还包括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他表示,第一次举办刊博会就能聚拢这么多人气,办得这么热烈,有这么大的规模非常不易。在石峰看来,此次刊博会的效果超出预期,这充分反映出大家对于期刊业未来的发展依旧心存渴望和信心。

  形式创新亮点多

  在本次刊博会上,很多刊社的展台亮点频现,这也让观众感受到期刊人不一样的风采。王国庆用“异彩纷呈”来形容各展团的布展情况,并评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这些大报名刊的参与提升了整个刊博会,新疆、西藏、吉林等各省(区、市)的展台也非常有特色。“作为东道主,湖北展团是极具特色且具有雄厚实力的,他们展示了湖北发展最好最快、发行量超过百万的大刊名报,这些报刊满足了社会多层次的需求。”

  关于创新,石峰认为刊博会把期刊与产业联系起来是一大亮点。今古传奇传媒集团董事长鄢元平表示,在期刊业整体下滑的时期,需要这样一个活动来提振士气。湖北作为期刊大省,刊博会的举办也会对整个期刊行业产生推动作用。

  内容丰富价值高

  “这次论坛设计的内容和期刊业的实际联系得非常紧密,重点放在了传统媒体的创新发展上,这也是目前大家正在思考和努力的方向。”除了布展和形式之外,石峰对刊博会上举办的系列论坛也予以了肯定。他认为,论坛上的讨论对于开拓思路和发展方向都是很有帮助的。

  在陆彩荣看来,中国是一个期刊大国,确实需要这样一个平台和舞台来展示中国期刊的形象、加强与读者的交流互动、加强与业界的交流互动。“中国外文局展团也从这次刊博会上了解了很多期刊界最前沿的发展信息、国内外的期刊发展状况,这些信息将促进所属期刊事业的发展。”陆彩荣说道。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