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博客

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将举办第二届图桑中国文化节

2013年09月25日09:1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CIUA)继2012年成功举办首届图桑中国文化节,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并进而在图桑许多中、小学校引发了汉语学习热,今年又在策划主办第二届中国文化节(9月18-28日)。目前,亚大孔院有关文化节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为期十天的第二届中国文化节,亚大孔院精心策划并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推广交流活动。为吸引更多当地美国民众的参与热情,本届文化节将组织三场大型活动:中国汉语日、中华健康日和中秋音乐会。同时,为适应当地民众不同的关注和欣赏品位,文化节还将举办多场专题讲座,其中包括:中国传统乐器介绍及演奏中国音乐、中国古诗词鉴赏、中华医药--按摩与针灸、中国文学讲座--莫言与当代中国文学、中国古典电影文学讲座《牡丹亭》及作曲家王立平访谈等系列活动。

特别值得推介的是,今年中国文化节的各项活动中,中秋音乐会无疑是重头戏之一,更是亚大孔院为本届文化节奉献的一部精品。作为北美首演的《红楼梦交响组曲》中秋音乐会,汇聚了中美两国的艺术家、音乐家。美国亚利桑那交响乐团、中国陕西师范大学民乐团、图森华声合唱团、亚利桑那合唱团、亚利桑那男童合唱团等,将联袂合作,向当地的美国民众及华人社区隆重推出这部中国音乐经典之作。

在中国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下,亚大孔院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为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配曲的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王立平先生,以及为这部经典之作配唱了所有歌曲中国著名歌唱家陈力女士专程赴美出席中秋音乐会担任《红楼梦交响组曲》的独唱和领唱。同时,亚大孔院为配合这项活动,将举办一场专题论坛讲座—《红楼梦》王立平专访。

《红楼梦》是中国历史上最具影响的文学经典名著之一,而1987版的电视剧《红楼梦》又堪称中国影视作品的经典之作。著名作曲家王立平先生为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历时四年有余,倾注无数心血,精心创作了《红楼梦》主题音乐以及十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红楼梦》音乐以其风格独特,惆怅凄婉以及优美动听的旋律,深受广大民众的喜爱。由全部歌曲组成的红楼梦套曲也选入中国“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

虽然,王立平老师的《红楼梦》音乐在国内早已家喻户晓,深得民众喜爱;但在海外,特别是在西方交响乐的爱好者群体里,尚未得到广泛传播。本次音乐会经王立平老师支持,由亚利桑那大学音乐家郎晓明博士将原作的十几首歌乐曲进行再创作,编配出有“宝黛情”“金钗叹”和“葬花吟”三个乐章的《红楼梦交响组曲》,由独唱、合唱和交响乐团用西方观众习惯的艺术形式,共同向美国听众展示王立平老师的旷世杰作,展示中国文化之瑰宝,是一次难得的文化盛事。在亚利桑那大学建校一百多年的校史上,举办中国音乐作品音乐会,也尚属首次,意义深远。此外,中秋音乐会还将为观众带来传统、现代,包括国粹京剧的中国音乐作品。相信这将会是带给现场观众的一场丰富的视听盛宴,让观众从中亲身感受和欣赏中国音乐的魅力。

为举办第二届中国文化节,亚大孔院不仅在企划宣传上做了许多前期工作,同时借鉴首届文化节的成功经验,并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本届中国文化节,不仅得到中国汉办的大力扶持,同时,也获得亚利桑那州政府、Pima郡政府以及图桑市府和亚利桑那大学多个学院部系的大力支持。亚大孔院的中国伙伴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由音乐学院院长带队,也派出代表团届时将专程赴美参加文化节系列活动。整个文化节还得到图桑华声合唱团以及图森华人社区各社团的广泛支持和参与。美国当地主流媒体已开始对文化节做持续跟踪报道。

亚大孔院希望通过举办中国文化节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向美国民众推广介绍悠久灿烂的五千年中国传统文化,以满足美国民众,特别是美国年轻人和学生对多方位了解中国文化的需求,并籍此促进当地汉语教学,同时也为增进当地美国主流社会对中国的认知发挥积极的的推动作用。

亚利桑那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坐落于美国西南风景独特的图桑(Tucson),具有120多年的历史,现有四万多学生和教职员工。多年来亚大以它优秀的科研成绩名列美国公立大学的前茅。近几年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CIUA)与校内和校外众多团体合作,为大学和社区增添了中国文化和艺术的新内容。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