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记者体验北京城区骑自行车:几无路可走 

方敏

2013年09月26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行车几乎无路可走(走转改·一线调查)

  北京市积极解决公众反映的“骑车费劲停车难、一不留神就丢车”等问题。9月24日,北京市地方标准《城市道路空间规划设计规范》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有望“还路权于自行车和行人”。其中拟规定本市新建各级城市道路两侧,如果设置了非机动车道,就不再设置汽车停车位,已设置的停车位将逐步取消,为自行车出行创造便利。骑自行车外出是否方便?会遇到哪些困难?记者近日骑着公租自行车进行了体验。

  初秋时节,记者选择在北京朝阳门外大街至朝阳路一带以及护国寺街一带分别体验骑自行车出行。

  不骑车不知骑车难,刚骑上车便遇到了一系列难题。

  车占道 人穿行

  逆行已然成习惯

  准备上路时,才发觉自行车几乎无路可走——一排排汽车早已把部分自行车道占满了。自行车只能在靠近机动车道处骑行。

  从朝阳门自西往东骑行时,发现私家车占用自行车道的现象很普遍。有的车看起来停留的时间可不短——车上都积了一层薄灰。有的人则把车停在自行车道后,悠闲地坐在驾驶室里玩手机,丝毫没有立刻离开的意思。因为自行车道上还有行人穿梭其间,自行车只能在离机动车道很近的地方骑行。有的路段甚至要穿行到机动车道上。

  骑行中另一个让人担忧的现象是自行车逆行的情况十分普遍。不时可见自行车逆行者还能凑成一拨儿一起从远处“扑面而来”、阵势浩大,反而让正常骑车的人感到“压力山大”。如果骑车经验不足,很容易相撞。记者在骑行中,也不得不放慢速度,小心避让。骑自行车的中年大姐、蹬三轮车的运货大叔以及开电动自行车的小伙儿,都将逆行当做家常便饭,为图省时省事,不愿意到对面的正常车道上行驶,使得骑车风险又增加了一成。

  丁字路 缺警示

  耐心不足闯红灯

  在骑车中,突然出现的丁字路口也着实让骑车人感到担心。在京广桥附近,有一段路的右侧开了一条南北方向的丁字路口,很多车通过这个路口进出。因为路口处并没有明显的标志或安装凸面镜,驶向马路的南北走向的车很容易撞上东西向行驶的自行车。

  记者在这里停留十分钟观察,所幸很多开车的司机会放慢速度,并未发生交通事故。不过有位骑车的大妈就遭遇了逆行车、正在往外开的汽车的夹击,幸好她及时停车,才避免事故发生。

  骑行至京广桥,正好遇红灯。京广桥是车道交汇处,车道复杂,红灯的时间更长,很多人便耐不住性子,闯越红灯而去。当大批人还在等红灯时,一个20多岁的姑娘就趁着纵向车流不多时骑车闯了过去。记者看到旁边的一个大叔看着她还摇摇头,似乎对这种闯红灯的行为不赞同。然而,又过了30多秒,红灯仍然没有转绿,大叔也不耐烦了,骑着车左拐右拐地闯了过去。

  一路骑行至金台路地铁站,发现这里有公共自行车停靠点,却没有一辆车,打听后才知道这里的停靠点还没有正式启用。又骑到呼家楼北街附近,终于找到一个新的停靠点。而旁边的水碓路口南公交站边,仍有很多人在等公交车。记者询问一位在等车的大婶,为何不办一张公共自行车的卡。她说:“不知道咋办卡,太麻烦吧。之前还丢了一辆车,我看不如坐公交方便。”又过了十多分钟,大婶等的公交车还没来。她只能焦急地期待车快点来、堵车高峰晚点来……

  道路窄 汽车多

  拥挤路段骑车难

  上午9时许,北京天空湛蓝,在这个时节骑车游后海、北京胡同等景点是不错的选择。在天安门、后海一带,骑自行车的人不在少数,不过骑着红色公共自行车的人非常少。“在北京旅游,为什么不租一辆这样的自行车呢?”在文津街,记者指着自己租来的一辆公共自行车问一位山东游客。他却很茫然:“可以租到吗?这边太大了,走路实在累,但是根本没看到有租的地方啊。”

  目前,北京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较少也是影响租车率的重要原因,进入“北京公共自行车”网站,搜索公共自行车网点分布,在地图上很明显发现,在北京城区,网点主要分布在东部四环以里,西边城区则基本没有。因为还在试点期间,公共自行车分布不均导致类似后海等地没有租车点现象还会继续存在。

  在西什库街上,两边店铺林立,汽车也是占了很多自行车道。使得本来就不宽的自行车道更加狭窄。记者在骑行中就遇到慌忙刹车避让的情况。当时自行车道被挤占,只能从旁边暂时占用辅路车道向前行走,而此时后面一辆出租车驶来,记者正准备避让时,突然看到前方一个中年人骑着自行车逆行而来,真是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幸好及时刹车,才没有出现大问题。

  在繁忙拥挤的地段,骑车遇梗阻不畅通。自行车虽然小,但是撞上人还是有一定危险性。而来往的汽车、逆行的自行车,加上时常会从旁边杀出的各种车辆,使得骑自行车的人必须加倍小心。在景点人不多而面积较大的地方,骑车便于看景。但如果在人多的景点,游客还必须一心二用,既要看景色,还要顾及“杂乱的骑车环境”,肯定不尽兴。万一再出现什么事故,造成责任可谓得不偿失。

  在北京早晚高峰时段,汽车在路上排出百米长队司空见惯,首都变成了“首堵”。不过只要骑车人多加小心,骑车外出不失为选择之一。如果大家外出更多选择公共交通、选择骑行自行车,那么既节能减排、经济环保,还锻炼了身体,从长计议,何乐而不为?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26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