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3年·第5期

在报业转型中求发展 从管理中要效益

李景平

2013年09月27日13:36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大连报业集团于2010年组建,现有《大连日报》、《大连晚报》、《东北之窗》杂志、大连新闻网等“4报2刊1网”7家媒体。由于起步较晚,大连报业集团组建伊始,就不得不面临新媒体强势崛起、传统媒体生存和发展空间受到挤压的媒体竞争新格局。面对新的竞争态势,大连报业集团在大力推进资源整合和体制机制改革的同时,努力拓展报业经营发展空间,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打造集团化经营管理模式,并积极探索转型发展之路,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1年,集团经营总收入和广告经营收入均创历史新高。即使在受到国际国内经济下行不利影响、全国报业广告收入普遍下滑的2012年,集团总收入和广告经营收入均完成经营目标。在报业经营管理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努力提高报纸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以报纸品牌为依托,促进报业经营

在竞争激烈的报业市场,报纸的社会影响力和竞争力对报社经营起着决定性作用,是报业经营的源头活水。为此,两年多来,我们在提高大连报业集团各媒体,特别是大连日报的社会影响力和竞争力上下功夫。通过深化改版,倾力打造党报品牌,以做好民生报道为切入点,以新颖大气的版式吸引受众眼球,不仅使报纸的可读性大大提高,进一步稳固了党报的主流媒体地位,也让广告客户重新认识了党报的品牌价值。以此为基础,我们依托大连日报的优势,加大了报纸广告的营销力度,加强了活动策划,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去年大连日报根据市场需求策划的“浪漫之都、宜居大连”房地产东北地区巡展、“关键2012——区域发展新闻年鉴”、庆祝哈大高铁通车等活动,均取得成功,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推进精细化管理,探索集团化经营管理新模式,从管理中要效益

在资源整合和体制机制改革前,大连报业集团所属7家单位有4家具有法人资格,组织松散,各自为政,管理粗放。为此,在资源整合和体制机制改革中,我们加强管理,制定完善集团各项管理制度,探索出适合大连报业集团发展的管理新模式。我们在广告经营、报纸发行、报纸印刷等各方面推进精细化管理,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尝到了精细化管理的甜头。

为了应对广告市场的激烈竞争,集团各媒体在加大促销力度的同时,努力为广告客户提供专业、精准、贴心的服务,用高质量的服务和专业化的创意抓住目标客户。

集团印务公司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将报纸印刷的各个环节程序化、制度化、标准化,做到细化目标责任、细化标准流程、细化成本控制,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创造了多项历史最好业绩。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首次实现全年无延时出报,出报率达到97.41%。在中国报业协会举办的全国党报印刷质量评比中,《大连日报》首次进入全国精品级报纸行列。

集团物资供应中心将新闻纸等原材料的采购工作流程化、科学化,制定了各项管理制度,如《供货商管理办法》、《采购合同管理办法》、《订单制作及审核规定》等,同时进一步完善了采购流程,利用ERP系统规范采购操作,形成责任到人、分工负责、层层把关、互相监督的管理机制,物资采购做到了透明规范,成本也大大降低。

扎实推进集团转型创新,努力拓展报业经营发展空间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和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传统报纸媒体处于明显弱势地位。新媒体抢夺了报纸的广告份额,分流了报纸受众。面对这一全新的竞争态势,依靠传统的运行模式来经营报业集团已经行不通,转型发展成为报业的唯一出路。

两年来,我们始终把转型作为集团的中心工作,扎扎实实抓了几个“基础性”项目,倾全集团之力加以推进,力求使集团经营尽快走上多元化发展之路,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一是加大了对新媒体的投入。借助现代传媒技术,我们加快了大连新闻网的升级和新媒体建设,注册了大连全媒网络有限公司,完成了集团各媒体共享的采编平台建设,网站开始了商业化运营。

二是发挥集团媒体资源优势,抢占新市场,拓展经营发展新空间。借哈大高铁开通的契机,大连晚报与相关公司合办面向中高端读者的广告杂志;与大连地铁公司联手,拟在明年开通地铁时发行地铁报。

三是加速推进数字印刷业务。为在商务印刷市场中占得先机,我们计划在大连生态科技城建设数字印刷产业园,为集团进入数字印刷、高端包装装潢等领域做准备。目前,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各项审批正在进行中。这一项目实施后,不仅能实现印刷产品多元化,而且会成为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我们还利用发行网络覆盖面大的优势,开展多种物流业务;三产经营多点开花,房地产业务即将启动。这些都为集团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

转变报业经营管理方式,使传统媒体在全媒体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是报业面临的紧迫任务,也是报业面对的严峻挑战。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断探索和努力,报业一定会实现转型发展,迎来又一个灿烂的春天。

(作者:大连报业集团总经理)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