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工信部:要从促进转型升级的高度加快物联网发展

2013年09月29日09: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要从促进转型升级的高度加快物联网发展

  新华网南京9月26日专电(记者江国成、陈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26日说,要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促进信息化发展战略高度认识加快物联网发展的重要意义。我国要更加注重物联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把促进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和应用之间更好地结合起来。

  他在无锡市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博览会上说,《关于推进物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发布后,我国在传感技术、物联网产业,特别是物联网应用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但要看到,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在物联网核心技术,在产业信息安全等领域还存在很大差距。

  杨学山说,传感技术是信息技术大家庭里面特别重要的一部分。这几十年来,信息技术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主要是依靠处理技术和传输技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司副司长顾大伟说,虽然我国物联网产业在技术研发、标准研制、应用示范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但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核心技术和产业基础相对薄弱、行业信息技术安全有待加强等问题。

  他说,为加快我国物联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会同工信部等14个部门成立了物联网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并发布了促进物联网产业健康发展的10项专项规划。

  此间专家认为,在传感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推动下,全球物联网应用进入实质推进阶段。得益于系列政策的密集出台以及多个细分领域战略方向的确定,中国物联网在智能交通、移动医疗、远程监控等领域成果显著。各地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加快推动惠民应用,在食品溯源、车联网、智能医疗、城市管理等领域涌现出了一大批成熟产品。同时,物联网概念加快与产业应用融合,成为智慧城市和信息化整体方案的主导性技术思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