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社科院院长王伟光:中国新闻传播业面临“大变局”

2013年10月27日19:1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燕帅)   今年是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建所35周年,其主办的“变革中的新闻与传播:实践探索与理论构建”学术研讨会26日在北京举行,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指出,中国的新闻传播学研究理应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肩负起自己的光荣使命,展现开拓创新的理论勇气、破解难题的中华智慧和造福人民的责任担当。

在论坛上,喻国明、陈力丹、郭镇之、孟建、雷跃捷、胡舒立、范东升、李良荣等新闻传播学专家分别从“变局与应对——新闻业与新闻学的发展趋势”、“问题与范式——传播学研究面临的挑战”、“传播与边界——国际传播与‘软实力’”、“冲击与调适——新媒体与社会发展”等四个主题,探讨了当今世界尤其是中国新闻传播中出现的热点与难点问题。

与会专家认为,在新媒体时代,中国新闻业要不断创新发展以迎接和应对这种变局。在传播学的问题与范式研究上,多关注中国传播中面临的新挑战。在国际传播方面,着力提高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为一体的国际传播能力,增强文化软实力传播。随着新媒体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要深化研究新媒体对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影响。

会议同时公布了“全国新闻传播学2012年度优秀论文遴选”结果,黄旦撰写的《耳目喉舌:旧知识与新交往——基于戊戌变法前后报刊的考察》等12篇论文当选全国新闻传播学2012年度优秀论文。据悉,当选的优秀论文是从2012年国内公开发表的26400多篇新闻传播学论文中层层筛选出来的。当选论文及入围论文的摘要将入载《中国新闻年鉴(2013卷)》。

会上还宣布聘请30位国内新闻传播学的专家学者,担任《新闻与传播研究》的匿名评审专家,以进一步提高学术期刊的学术质量。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