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微信推新版公众平台 自带语音识别可获取地理位置

孙奇茹

2013年10月30日08:3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商业“七巧板”又拼上一块

  本报记者 孙奇茹

  昨日,微信发布了新版公众平台,开放多个高级技术接口、规定服务号须进行微信认证成为两大亮点。其中,服务号要想获得认证、申请年审,需要缴纳每年300元的年审费用,支付给第三方审核机构。此外,微信还向服务号开发者开放了部分高级权限,微信商业化布局的“七巧板”正在一块块拼上。

  微信一秒可变“智能客服”

  “复兴门百盛。”对着微信路况服务号说出这个短语后,刘先生手机上的对话框中出现“正在识别中,请稍等。”约两秒钟后,一张花花绿绿、详细标注着复兴门百盛附近各路段实时路况的图片就发送到了他的手机上。

  将用户语音发送的信息识别为文字,以便于系统快速处理需求,这个高级功能在几个月前已经在微信路况等路况服务类账号中实现。今后,这一功能向全平台的认证服务号开放后,更多的中小企业、创业者也将能够获取这一权限,降低了通过微信进行精准营销的门槛。

  “请帮我明早8点钟,在我家附近的麦当劳购买一份‘麦满分’早餐套餐,我准时去取。”前一天晚上对麦当劳账号说出这句话后,第二天8点来到门店里,不用排队,一份热腾腾的餐食就已经出现在柜台上待取。

  在不远的将来,这样一个需要集个性化定制、语音识别、获取用户地理位置信息、安全支付等功能为一身的智能化场景或许很快就能实现。现实中已经实现的参考案例是,集合个性化定制、语音识别、获取用户地理位置信息这几项权限,一些路况信息服务类账户已经能帮助用户根据自己的时间、特殊路线需求,定制特殊时段的交通路况信息提醒了。

  服务号每年缴300元“体检”

  此次率先向服务号开放的高级技术接口包括将用户语音信息识别为文字、在上次对话的24小时内向用户回复信息、向用户申请授权、获取用户地理位置、获取用户性别和昵称等基本信息、对用户进行分组以及上传下载多媒体文件等。通过这些高级技术接口,企业将能更精准地为用户进行服务。

  不过,要想获得这些高级权限,需要经过微信认证并向第三方机构缴纳一年300元的年审费用。

  “为确保接入的服务号所属企业、机构的合法性,我们引入了第三方专业审核机构,通过工商局等部门核实服务号运营企业的合法性及其审核材料的真实性。”腾讯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一些公众账号经营者在网上公布的截图,账号运营者可以直接在账号内选择认证服务,认证费用为300元一次,每年进行一次。未通过年审认证的账号名称将可能面临被强制更改的处理。

  事实上,已经聚集了6亿多用户的微信,如今有了精准的地理位置、个性化定制功能,只待安全支付这一功能权限开放,其O2O(Online To Offline,即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商业化布局的“七巧板”就补齐了。

  新闻延伸

  颠覆传统企业客服形式

  “阿里君颤抖吧!你做来往,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可知腾讯亦不傻,加速商业化。”独立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如此评论。

  今年9月,阿里巴巴将已上线两年的移动产品“来往”彻底重新包装后,推到台前。虽然是一款移动社交产品,业界却纷纷看出了阿里“醉翁之意不在酒”,剑指通信工具却意在通过移动社交助力淘宝商业化能力。在阿里这家强敌的步步紧逼下,微信也不得不加快了其商业化的脚步。

  微信5.0上线后,公众账号分成了订阅号与服务号,并开始进行推送信息频率限制。不少人提出疑问:“服务号在一个月只能群发一条消息前提下,该如何运营?”业界分析认为,微信这次向服务号开放的高级权限,就解决了人们的这一疑虑。它一方面将个性化定制、精准服务的几件利器交到企业手上,一方面也将那些无意充分利用微信为客户提供精准服务、滥竽充数甚至恶意注册的企业和个人拒之门外。

  专家分析认为,微信此次新版公众平台的上线,或有助于其在O2O领域实现闭环,乃至做大整个线上线下营销对接的产业链。“O2O除了卖货,也包括个性化促销、个性化服务等内容,而这些通过微信逐渐开放权限,都开始慢慢实现。”电商专家鲁振旺说。

  “在招商银行微信账号上,用户能直接实现信用卡还款、定时代缴水电费、查网点,微信服务号生生承担起了银行传统呼叫中心甚至实体网点才能做的事。小米手机的微信账号,一键查询订单、售后维权等也都能完成。”一家大型微信账号运营企业的市场部负责人对记者分析称,微信这一次批量推出的新权限,将对传统形态的呼叫中心、企业客服形式实现颠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