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青年报:撒谎记者受罚案件并未就此结束 

龚小夏

2013年10月30日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撒谎记者受罚案件并未就此结束

  最近《新快报》的陈永洲事件,令我想起了美国媒体多年前的一个相似案例。

  美国历史上最有影响的公司之一,是1899年成立的联合果品公司。这个公司专营在拉丁美洲与南美洲热带地区生产的水果、蔬菜,在美国与欧洲的市场上占据了几近垄断的份额。在加勒比海地区以及哥伦比亚、巴西等国家,该公司对当地的政治有着关键性的影响力。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该公司经历了一系列重组。1984年,在原公司的基础上成立了金吉达品牌国际有限公司,属于世界500强。公司的总部设在美国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市。

  1998年5月3日,《辛辛那提问询报》上登载了一篇共长达18页的系列调查报告,题目是《金吉达揭密》。作者是有一定名气的调查记者迈克尔·盖列格。在该报告中,盖列格指出,金吉达在拉丁美洲使用大量在美国禁用的农药,破坏当地生态;大片圈占土地,赶走当地村民;欺诈工人并阻止工人组织合法工会。同时,公司还大量给美国政客捐款,以影响外贸政策。盖列格还说,该公司从事了一系列非法活动,包括贿赂外国政客、默许毒品走私,等等。金吉达公司立即回应,否认所有指控。

  很快,金吉达公司发现,盖列格在调查的过程中设法偷听了公司内部的电话留言。如果属实,记者就违反了法律。金吉达报案,要求司法机构予以调查。同时,公司在民事法庭起诉《辛辛那提问询报》。

  在经过充分的取证之后,警方认定盖列格的确通过非法手段窃取了金吉达公司的电话录音。在文章登出大约8个星期之后,《辛辛那提问询报》开除了盖列格。两天后报纸在头版上以通栏标题致歉信,向金吉达公司道歉,并表示收回整个报道。报纸宣布,已经证实盖列格就如何取得金吉达公司高管电话录音的事情撒了谎。盖列格的编辑被降调,理由是没能够遵照规定去复核新闻报道。

  金吉达公司与报社达成了庭外和解协议,由报纸赔偿一大笔钱(据传在1400万美元至5000万美元之间)。

  而盖列格在被开除之后,仍然受到刑事追究。报纸道歉3个月之后,盖列格出现在法庭上。他向法官承认两项控罪,包括非法窃听与非法进入电脑系统。两罪并罚,法官可以判处他两年半监禁、罚款7500美元。

  法官指出,由于盖列格没有前科,按照法律可以判处他缓刑。特别检察官表示,盖列格已经与检方全面合作,对缓刑没有异议,盖列格也因此逃过了牢狱之灾。

  庭审结束之后,金吉达的总裁斯蒂夫·华绍立即声明说:“今天盖列格的认罪,显然证实了那些报道都是虚假的、误导和无信用的。”

  然而,后来有不少媒体去追踪调查,却发现《辛辛那提问询报》的报道并非捕风捉影。参与调查的两位记者在几个月内到多个国家和地区实地勘察,采访了大量当事人,还得到了金吉达公司内部一些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协助,包括帮助入侵该公司的电话录音系统,他们录下了大约2000个电话录音。

  事实上,自联合果品公司的时代开始,这个水果业巨头就在拉丁美洲的热带水果生产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了关键的作用。虽然《辛辛那提问询报》跌了一大跤,但美国的媒体并没有就此远离金吉达。几年之后,媒体揭示的一次事件,充分揭示了金吉达公司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力与操作方式。经过数年的调查之后,司法部拿出充分证据,向该公司追究责任。最终,金吉达不得不付给美国政府2500万美元的罚款。

  盖列格如今已经在美国媒体中销声匿迹。2007年,当金吉达公司赔款时,美国公共电视台到处找他却无法找到,这个当初获得过新闻奖的调查记者的新闻生命就这样终结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