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微信朋友圈"潜伏族"出没 网友吐槽微信发言要当心

2013年10月30日07:5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朋友圈“潜伏族”出没

  以后再也不敢这么玩了!

  随着玩微信的人越来越多,微信也不再是单纯的交流平台。父母会潜伏在孩子的朋友圈中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老师也会借此了解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竟然连不少商家也打起了微信的主意,潜伏在对手的朋友圈里偷师学艺探听行情……对此,不少网友纷纷在网上吐槽:“到处有潜伏族,以后可不敢在微信里乱说话了。”

  老师潜伏

  了解学生想法

  “我可是见识了潜伏族的深厚功底”,正在读大学的小蒋说,他所在的班有20多人,都被班长加进班级微信群里,所有的同学都用网名,加入群后也没有改。有一天,班长在群里公布英语老师布置的作业题,大家看完后都觉得题太难。“真的不会做啊”、“怎么会出这样的题”,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的纷纷吐槽。小蒋也是一激动没忍住,就在群里骂了英语老师一句。小蒋没想到的是,自己骂完后不到一分钟,就有人在群聊里发出这样一条信息:“你就这么恨我啊!”“什么情况?我当时愣了一下,好一会才反应过来,原来这英语老师一直潜伏在这群里,我当时心想,这下完了!还有不少同学起哄说,让我等着期末补考英语呢”。

  小蒋笑着说,其实老师后来没有为难他,只是从那之后,自己在任何群里都不敢乱说话了,“说不定还潜伏着其他老师呢!”

  家人潜伏 关注孩子生活动态

  正在读大学的网友“席先生”说,自己可是被潜伏在微信里的家人整惨了。

  前不久,他在微信里看到有朋友说要结婚了,就评论了一下,结果没想到自己被“骗”了,帖子最后面写着“不转就踩地雷”啊之类的话。“看到这个诅咒帖,我就转了!转的内容也是‘我要结婚了……’转完后我就真的悲催了!家里人一个接一个地给我打电话,问各种问题。问我学都没上完结什么婚,在学校里干了什么坏事情……我一个劲地解释,嘴都快说僵了。”网友“席先生”说,自己之后才知道原来是舅舅潜伏在微信朋友圈里,并将自己微信上转发的要结婚的消息告诉家里人,“席先生”感慨,“以后再也不敢这么玩了!”

  领导潜伏 了解员工动态

  网友“想飞的冰淇淋1983”说:“我和几个同事建了个微信群,里面各种打击、吐槽和调侃,领导不会又偷偷潜伏进来吧?”从事留学工作的宋女士也喜欢在微信里吐槽。宋女士说:“我领导可抠门了,比如端午节每个员工只能拿两个粽子,中秋节更夸张,一盒月饼几个人分,最近我经常在微信里吐槽,却不曾想,这些全被潜伏在朋友圈里的领导看在眼里,后来领导还找我谈话。”

  网友“紫色风信子”说,不久前,领导对她说:你在丽江玩得这么开心啊,还拥抱雪山啊。“这其实不算什么事,但我惊觉到,原来领导悄悄潜伏在暗处监视着下属的一举一动。他应该是通过手机号加我,我未启用加好友需要验证的功能,所以没注意到他潜伏进来”。网友“紫色风信子”说,感觉好可怕啊,幸好自己没说领导坏话,看来朋友圈以后得慎用了。

  同行潜伏 偷师学艺探行情

  肖女士是一家美甲店的老板,“我会将自己设计的各种美甲样式发到朋友圈中,圈里的朋友看到自己喜欢的样式就会到实体店来做指甲”。微信是她和顾客交流的主要方式之一,但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让她非常气愤。“有个女顾客竟然在微信里盗用我设计的美甲款式”。肖女士表示,这些美甲款式都是自己亲自设计的,很少会出现雷同,“这个女孩直接将我的美甲图片转到她的微信里,我观察了好久才确认她就是潜伏的同行。在这之前,我只知道会有同行扮成顾客到店里来偷学,没想到微信里也有了,果断拉黑。”

  ■观点 潜伏不是错 心态应积极

  重庆荣格心理咨询所所长周矩表示,潜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有着好的一面,如果潜伏者能从他人那里知道自己的不足,并用豁达的心态进行自我反思和改进,那将会是一种进步。但如果潜伏者带有一种强烈的负面情绪,则可能会让原本不太和谐的关系更加恶化。周矩建议,不管是家人、老师,还是领导,都应该明确自己潜伏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是想更好地了解对方或是为改进工作,则可以采用正面、积极的沟通方式。

  重庆洛书律师事务所主任段勤认为,对于商业同行的潜伏行为,目前法律还没有对其进行界定,只能从道德和素质层面予以评判。总体来说,这些潜伏者的行为都是不妥当的,潜伏者应尊重他人的隐私。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