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胡翼青:踩着传播断裂的当代社会重构中国传播学

2013年10月30日14:4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变革中的新闻与传播:实践探索与理论构建”学术研讨会26日在北京举行,在研讨会上,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胡翼青副教授提出,到目前为止,我们仍然没有看到中国传播学笼统化的理论或者是理论创新这一天的来临。在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除了要像凯瑞那样重构中国传播学的理论传统,还要踩着当代的传播断裂的这样一个社会,基于丰富多彩的传播现象提出我们的理论、提出我们的关怀。

以下是胡翼青博士的发言全文:

谢谢主持人!祝新闻与传播研究所35周岁生日快乐!虽然只有8分钟的时间,但是我还是希望能够有1分钟的时间来回忆一下新闻所对于我成长的帮助。

我记得我2000年的时候还是一个本科生,本科刚刚毕业,我就怀着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想法给当时的《新闻与传播》杂志投了一篇稿子,两个星期以后接到了张老师给我的回音,非常的热情洋溢,这对于我后来的学术研究的自信心是一个巨大的帮助。此后的多年中每一个进步都跟新闻所在后面的推动有很大的关联,尤其是08年我在这儿跟从王怡红老师做了半年的访问学者,对我学术的进步尤其意义重大。所以,要感谢新闻所!

今天,要给各位前辈汇报的一个主题是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思考的关于美国文化研究系列评论。最近在研究思想史的时候,越来越有些心得,就觉得我们研究西方的传播思想史有一种所谓的回旋标效应,这个回旋标是澳大利亚土著用来猎杀袋鼠的工具。我们以往一直认为研究外国传播思想史仅仅只是为了借鉴一下国外的东西,但是今天看来,我们开始应该有这样一个意识,就是他乡其实也就是吾乡,当我们思考别人的时候,其实也是立足自身。所以,2010年,当我们在焦虑传播学本土化的时候,我就想能不能用这种回旋标效应去反思一下美国或者是欧洲国家在做的传播学研究,于是詹姆斯凯瑞就把美国研究起点落在杜威身上。其实在杜威之前美国有很多的伟大的学术思想家,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凯瑞在建构杜威传播观的时候,我认为他极大的窄化了,或者说他是对杜威理解的一种偏见,我觉得杜威的思想非常具有多元化色彩,他更多的讲了传播的传递观。杜威的晚近思想更多谈的是社会控制,包括以帕克为代表的芝加哥学派很多时候都是谈社会控制的问题,杜威的思想也不仅仅是像凯瑞所说的人文的东西。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凯瑞为什么要去建构我们所说的杜威的传播观?凯瑞的思想完全来源于英国的伯明瀚学派。因此,凯瑞的这种苦心是希望美国在接纳一种异域思想时,能够在本土找到一个理论传统,找到它登陆的合法性起点。

但是问题是他的这样一种努力并没有成果,在当代美国文化研究仍然是实证研究,经验、哲学统治下的边缘学说。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讲,文化研究在美国基本上没有能够对现实有什么独到的阐释力。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就指出凯瑞的问题在于在一个理论本土化过程当中,除了需要重新回溯之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要关注当代社会文化的变迁。这就反思到中国当代传播学本土化的问题,我们传播学本土化走了这么多年,我觉得这个年限恰恰就是35年,新闻所从1978年开始,引导我们系统的引进走传播学本土化的道路。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仍然没有看到中国传播学笼统化的理论或者是理论创新这一天的来临。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除了要像凯瑞那样重构中国传播学的理论传统,重新梳理、反思之外,我们可能还要踩着当代的传播断裂的这样一个社会,对于丰富多彩的,就像喻国明老师所说的这样一些传播现象,基于这样的一种经验现象,去提出我们的理论、提出我们的关怀。

这就是我要给大家汇报的内容,谢谢!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燕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