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北京卫视《最美和声》高峰论坛>>媒体评论

贵州都市报:《最美和声》魅力何在

李群

2013年10月31日10:02    来源:贵州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美和声》魅力何在

  我最初关注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缘起一位朋友,她推荐我看《最美和声》音乐纯享版,原话是“爆好看!”我不大看电视选秀,《最美和声》吸引我的是,“纯”享和“爆”好看,这样鲜明对比的形容。

  电视歌唱真人秀节目,自上个世纪90年代兴起,起初是模仿秀,模仿港台的,以四大天王居多,那个时候,一家人守着电视看模仿秀,焦点永远是“像不像”,造型像不像,声音像不像,台风像不像……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精神需求也开始多样,电视节目、特别是选秀节目在过去的十年层出不穷、风云迭起、新老更替,从来也没消停过。很显然,歌唱是这类节目的形式,但往往被附加更多的节目价值,梦想、个性、背后的故事,没有一档节目是单纯的音乐节目。所以,音乐不会死,选秀就不会死,这个给予选秀更远生命的理由,未免牵强,也有些形而上了。直到今年7月每周六晚《最美和声》的开播。

  北京卫视《最美和声》,从导师萧敬腾、范玮琪、陈羽凡、胡海泉到主持人杨坤,到最美大来宾小沈阳、齐秦等,“一水儿”的唱匠,全部都是大明星。在这个节目里,导师与选手的合唱,选手与选手的合唱,偶尔可以听到主持人杨坤分享听歌的感受,它不仅帮听众还原一个音乐节目,更将我们带入一个新的听觉阶段“和声”。导师胡海泉在肖洒和乔维怡演唱《听海》之后,选择队员时,他选择了声音更立体的肖洒,或许陈羽凡给出的建议是给力的正解:“选择肖洒就好像我站在你身边,天然的立体声。”导师与学员更契合,往往也是导师选择的一个标准,最美和声突出这个“和”字。

  和,是《最美和声》的主旨、核心价值、名称又或者全部意义。那么,什么是和,与谁和,怎么和,说白了就是,最美和声,唱给谁听?曾经有一位选秀评委在解读人气这件事的时候说:“人气重要不重要?我们唱歌就是吃的老百姓这碗饭,老百姓认你,你就端得起这碗饭!”歌唱,需要聆听,需要老百姓的支持。老百姓愿意听,你的音乐才有生命力。

  贯彻落实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可以是我们会议上的主题,也一定可以指导我们的生活。北京卫视《最美和声》没有了形式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形式,去除了低俗炒作等低级趣味,千方百计展示了音乐的高水准,在音乐上做到纯享和爆好看,也留下了大批的群众。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