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北京卫视《最美和声》高峰论坛>>媒体评论

中国网:最美和声 有爱的音乐才最美

司马平邦

2013年10月31日10:07    来源:中国网-资讯中心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美和声:有爱的音乐才最美

  上周六,又按时收看北京卫视第十期的《最美和声》。

  陈羽凡和胡海泉这两兄弟,居然合作了15年,而不散。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现在的他们,和15年前的他们,几乎没什么两样,尽管这15年来,王菲同学光婚就离了两次了。

  我看节目结束之后的评论里,没有人注意陈羽凡与学员陈俊豪合唱的《小草》,更没有人把它与胡海泉和学员肖洒合唱的《离不开你》摆在一起,我倒觉得这两首“和声”响起时,是第十期节目最令人感动的瞬间,试想两个早就功成名就的歌手,能如此俯下身段,为两个初出茅庐——其实还说不上初出茅庐的草根学员当伴奏、伴唱、当背景音,而且都能完全放弃自己的声音风格,就着学员的域宽、节奏和表演,没有对音乐持续坚定而无私的爱,恐怕也做不到。

  音乐选秀节目概莫都注重现场竞争性,逮足观众的胃口,都是换着花样地竞赛谁更吸引眼球,《最美和声》当然也不能免俗,但当胡海泉以低得不能再低,再低就可能低破的极限低音,引领着肖洒开唱《离不开你》时,我还是非常相信这时候他的搭档陈羽凡脸上的“吃惊”,回想上一期陈羽凡与学员的合唱出现两次较大失误,并能坦然面对,原因都不外乎是大家要拼,而且有时拼得太猛,只为了把自己喜欢的音乐能托起来。

  经典老歌,搞得好,就是《最美和声》的核心竞争力;搞不好,也是它的滑铁卢,令我这个尚算资深的专业音乐杂志主编觉得欣慰的是,能够出现在《最美和声》里的老歌,不但都有自己的新唱法,而且就歌手演唱水平亦达到纯熟自如的表演,比如那首把田斯斯送进六强的《假行僧》,经典的摇滚完全被地道的爵士取代了,胡海泉和田斯斯俨然是在唱一首新歌,几乎每一句的每一个字都被这对临时组成的“和声”重新加工。谁都知道,表演者台上唱得越自如,台下排练和研讨一定越艰苦。

  我们不知道羽泉组合到底是怎样当老师的, 其实这也不需要知道,只要看看经他们手打磨出来的学员在这一两个月之间的巨变就够了。

  虽然《最美和声》4个导师有两位来自台湾,范玮琪和萧敬腾,但第十期节目惟一一位入围八强的台湾学员林惠敏被拒绝于六强门外,我相信这应该是一个令所有观众都能接受的结果,因为最有说服力的永远在音乐中,你只要看林惠敏与范玮琪的合唱、胡维娜与范玮琪的合唱,两者如此天壤之别的表演水平,就什么都明白了。说白了,那些学员,他们目标更加明确,情感也更加投入,他们都是被这个节目“催眠”之一族,不但要拿出自己最高明的演唱技巧,还要搭上自己的全情投入。

  所以,当杨坤搂着肖洒的肩膀为他的出局连声惋惜的时候,当我看到肖洒的眼里有泪花闪烁的时候,自己也觉得眼睛跟着湿润了。

  至少,在那一刻,这节目给荧屏里外、场内场下的观众营造了一个严密的音乐和情感的气场,让人以为,这一切都是真的。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