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地心引力》硬伤多网友挑刺 女主角应穿尿不湿

马丹 李昊姣

2013年11月28日08: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来解剖“扯淡”的《地心引力》

  《地心引力》让影迷爱上外太空。

  @华西都市报:李先生在看完《地心引力》之后,竟然开始认真地研究起太空了,还买了一套《爱因斯坦的宇宙》;同事的女儿竟然开始看《时间简史》就为去理解电影里所传递的太空知识……很难相信一部电影能引起这么巨大连锁反应,而上一部还要数《阿凡达》,如果说那时是全民讨论3D的年代,而如今就是全民研究宇宙的年代。

  玉兔登月

  嫦娥三号携“玉兔”,12月上旬择机登月。一时间,玉兔,探月以及太空成了热门话题。而正热映的,被卡梅隆视为“年度神作”的好莱坞太空电影《地心引力》也征服着中国影迷,特别是片中女主角最后乘坐了神舟飞船回到地球的场景让中国影迷为之一震,也许好莱坞的太空电影就要开启“玉兔”故事了。

  但这部影片中也有很多科学的“硬伤”,其实太空探索远不是那么轻而易举。

  6亿票房 科学家是顾问

  就连《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也被折服,盛赞其为“影史上最好的太空电影”。如今该片在中国上映已拿下2亿票房,而全球票房高达6亿美元。

  在拍摄过程中,全片并无借用无重力室,全靠机械与CG完成惊人的视觉效果,包括国际太空站的长廊和气密舱都是虚拟场景。还请来了在美国航空航天局供职15年的科学家凯文·格雷泽担当顾问。

  硬伤多 网友集体当“松鼠”

  但网友的力量是无穷大的。好比这几年著名的“科学松鼠会”,最常干的一件事就是以科学的角度对大片桥段进行揭秘。于是,一场关于揭秘“太空”的真相的辩论赛上演了。就连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德古拉斯·泰森也在他的脸书上列举了影片中的几个明显错误。而加拿大宇航员克里斯·哈德菲尔德更是指责说:“女主角桑德拉·布洛克在太空时,应该穿上成人尿布。”

  A

  科学知识硬伤

  在电影中,美国派出航天飞机前往太空修理哈勃望远镜。但就在资深航天员马特和女同事、新手瑞安博士在舱外抢修望远镜时,俄罗斯摧毁卫星所形成的碎片向他们袭来。碎片瞬间摧毁航天飞机,舱内伙伴不幸全部遇难,哈勃望远镜也被撞毁。

  现实中:通信卫星通常使用静止轨道,其轨道高度接近3.6万公里。显然,在如此低的轨道上出现通信卫星,并不可能。

  在电影里,宇航员从国际空间站直接飞向哈勃望远镜。

  现实中:两者的轨道高度是不一样的。现实中,如果要在国际空间站、哈勃望远镜以及“天宫一号”之间建立联系,需要轨道飞船进行数次变轨。

  电影里,卫星爆炸后,产生的碎片是自东向西运动。

  现实中:碎片应该自西向东运动,因为发射卫星时都是自西向东发射,利用地球自转的借力,减少发射卫星的燃料消耗。这也是为什么航天发射场修建在纬度低的地方更好,因为低纬度的地方地球自转线速度大,这样火箭可以更多借力。

  B

  宇航员常识硬伤

  在电影里,桑德拉·布洛克堪称“一个人的表演”。特别是她在进入太空舱内脱掉宇航服,大秀完美身材。

  现实中:尽管是进入了太空舱,宇航员也不能裸露,身体上还要裹一层液态衣物,那是一种牵引型的尿布,并不像日常内衣。不仅如此,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如果留长头发而且没有扎起来的话,应该是四处飘散的。不仅如此,布洛克在太空中失控翻转吓得大叫,也被直接批评为:“真正受过训练的人不会这么做,因为喘气只会快速消耗氧气。”

  电影里,乔治·克鲁尼为救桑德拉,自己解开了系带而坠入太空,且越飘越远。

  现实中:在太空中物体呈失重状态,即便克鲁尼是个大胖子,布洛克也只要轻轻一带就能把他拉回身边,根本不会有持续的引力把他拖走。即便放手,他也只会飘在原地不动而已。假设真的飘走,借助动量守恒向飘走方向掷出东西也是可以使自己往回飘的,掷出的东西可以具体为任何可拆卸的东西除了宇航服,比如没有气的推进器。“男主这么想挂掉,可能那天盒饭比较好吃吧。以上内容都是高中物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