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央视推"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 老品牌注入新活力

2013年11月28日08:1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品牌注入新活力

“大头儿子,小头爸爸,一对好朋友,快乐父子俩……”对80、90后的人来讲,提起动画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这段旋律便会萦绕在脑海中,两个可爱的卡通形象就会浮现在眼前。时隔18年,老品牌被注入新活力。11月27日,央视动画有限公司推出了《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以全新形式回味经典,以全新视角创作故事,“爸爸和儿子”手拉手,正向新一代儿童走来。

老品牌如何贴近新生活

“新版的大头儿子特别可爱。”央视动画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董航介绍说,“新版大头儿子的特点更突出,识别度很高,体现出动画夸张变形的特点,也能被现在的小朋友喜欢。”

老品牌如何贴近新生活?曾经的“大头儿子”逐渐远离了人们的生活,这对父子的故事也不再吸引当下儿童的目光。小孩的世界不再幼稚,他们是具有智慧的新一代,主创团队从一开始就在思考如何让《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更接地气,更能被新一代孩子所接受,“寻找贴近生活的故事,努力接近当下孩子们的生活”。比如,有一集讲到妈妈迷上网购,采购的东西堆满家里,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帮妈妈把每样东西都派上用场。观众会欣喜地发现,这样有趣的生活画面也曾出现在自己的生活中,亲近而自然。

“与老版相比,新版无论是在美术设计、情节把控,还是视觉效果、人物对话等方面均有提升,但不变的是延续了亲情观和父子观的体现。”全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程专家林薇说,“片子强调现实生活,直面孩子的教育问题,父母和孩子一起看,能进行亲子交流,也能学到一些教育方法。”

老品牌怎样有新内容

“央视曾创作上百部动画作品,但《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是一部低成本、长系列、精质量的动画,我们曾经有一部50集的作品投资了3600万元,而《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的投资似乎还不到其三分之一。”央视动画总经理蔡志军认为,“实现低成本高质量,源于精准的定位、充分的调研和论证。”

据蔡志军介绍,自1995年首播以来,《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很受欢迎,在各大主流网站点击率一直排在前5位。18年后要想延续老品牌的魅力,就要坚持其成功的灵魂,坚持社会价值导向、坚持精品、坚持原创和创新精神,其中,创作绿色和健康的动画片被放在央视动画创作理念的首位。

近日,动画片暴力、低俗等现象引发社会关注,业内一致认为国产动画片要为下一代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作为我国第一家制作电视动画片的机构,央视动画要给出自己的回答,中央电视台总编辑罗明希望,《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能为中国动画片作出表率,打造“绿色精品动画”,坚决做到杜绝暴力、低俗、恐怖等不良内容,向社会传达正能量。

为此,《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请儿童心理学家、儿童文学作家为其进行“度”的把关。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葛冰表示:“《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的幽默度得当,很多情节和话语恰到好处,能在冲突和矛盾中找到和谐。”

老品牌怎样有新活力

曾经辉煌,不等于可以永远辉煌。老品牌怎样有新活力?央视动画在经典延续和品牌再造上进行了尝试。

27日,央视动画宣布,《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后,将登陆北京卡酷、湖南金鹰卡通、广州嘉佳卡通等上星卫视及多家地方台,实现长期播出。同时,央视动画还与百度爱奇艺、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签约,相关图书音像、玩具、小游戏等衍生产品将涌向市场。这一系列动作,都是央视动画进行品牌运营战略的重要举措。

“好的动画形象、好的动画品牌应该被保养、挖掘好,这是世界动画作品发展的规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认为,“《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有潜力做到经久不衰。它是部现实题材的作品,如今孩子们的现实世界需要我们去反映和引导。”(本报记者 张玉玲 本报通讯员 陈惠君)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