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网络心理咨询靠谱否?专家称其干预治疗有局限性

2013年11月28日09: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心理咨询靠谱否?专家称其干预治疗有局限性

  新华网合肥11月27日专电(记者鲍晓菁)近年来,心理咨询类网站十分火爆,不少人认为网络心理咨询方便、快捷、更能保护隐私,纷纷选择在网上寻求心理干预或治疗。专家称,网络心理咨询师不一定具有相关资质,而线上咨询也仅仅能对一些简单的心理和情绪问题进行疏导,不能治疗重症心理疾病患者。

  记者在许多心理咨询网站看到,它们纷纷宣称网友可以“足不出户与国家级专业心理咨询师交流”,对于强迫症、抑郁症、儿童心理问题等等都能进行有效干预。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人对于精神疾病存在误解和歧视,认为去精神病院看病被别人知道了,就会被视为心理不正常,甚至会被视作精神病人,因此选择了网络心理咨询。

  专家认为,网上在线进行心理咨询虽然方便、快捷、不受地域限制,但是网上市场鱼龙混杂。目前拥有心理咨询师执业资格证的人员有60万左右,但是开办一个正规的实体心理咨询门诊非常严格,需要具备执业医师资格证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因此很多人都选择了利用网络平台接受咨询。但其中大部分网络心理咨询师并没有进行心理咨询的经验,而仅仅是有一张“速成”的心理咨询师执业资格证,甚至有骗子进行诈骗活动。有些患者仅凭线上咨询就认为自己患了某种心理疾病,甚至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开始服用治疗精神疾病的药品,是非常危险的。

  合肥市精神病医院副院长李晓驷称,对一些已经发展为精神疾病的患者,在线心理咨询的干预效果和治疗范围都有局限性。

  “比如在心理咨询中,有时需要有躯体接触的治疗或者使用一些仪器的生物反馈疗法,通过网络就难以实施。”李晓驷说,“另外网络心理咨询也很难对重症患者进行远程干预。很多精神疾病并不是简单心理咨询就可以治疗的,如比较严重的抑郁症、精神分裂等就需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有效治疗;而网上的谈话治疗仅仅能对一些情绪和心理问题进行疏导,如需药物治疗的,也没有办法提供处方。”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