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九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论“限娱令”对省级卫视娱乐节目发展的价值

高越

2013年12月04日13:1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消费水平的提高,电视娱乐节目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面对着越来越多的娱乐节目,观众却感到越来越茫然。为了使省级卫视娱乐节目更健康的发展,广电总局出台“限娱令”进行宏观调控,这对省级卫视娱乐节目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本文通过“限娱令”政策出台背景的分析,指出“限娱令”对省级卫视娱乐节目发展的意义,并据此探讨省级卫视娱乐节目的发展策略,以期望我国电视娱乐节目能够突破瓶颈,真正为大众服务。

关键词:限娱令;娱乐节目;价值;策略

2011年10月11日,广电总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俗称“限娱令”),进行宏观调控,防止娱乐节目进一步娱乐化和低俗化,为满足广大电视观众不同层次的需求提供了政策引导。“限娱令”的颁布,对于以娱乐为主的省级卫视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曾经熟悉的节目可能就要退出观众的视线。但是,从各大省级卫生娱乐节目存在的问题看,“限娱令”的颁布不失为一个良好的转折,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对于省级卫视来说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

一、“限娱令”出台前省级卫视娱乐节目的状况

电视使得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也成为当下大众娱乐的主要方式。电视节目的娱乐化也随之而来,它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也是大众传媒产业化和市场化的必然走向,但同时也产生了很多问题,

(一)“泛娱乐化”现象严重

所谓“泛娱乐化”现象,是以大众传播为载体过度的娱乐化,它把电视原本的传播信息、社会教育、引导舆论的功能弱化,偏离了正常的发展轨道。也有学者认为,当前所谓的泛娱乐化,指的是一股以享乐主义、消费主义为核心,以电视、戏剧、网络、电影等为主要载体,通过“戏剧化”的表演,传播戏谑浅薄的内容,试图放松观众的紧张神经,从而达到快感的思潮。

在上述的观点中,我们可以看到,首先,“泛娱乐化”在客观上助长了观众的惰性,观众在电视节目所设计的娱乐空间里,沦为无思想、无个性、随波逐流的信徒;其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非主流思想开始传播,对娱乐节目主要受众——青少年起到严重的误导作用;最后,观众只贪图一时的感官刺激,失去了对社会现实的关注、思考和批判,最终导致文化传播的闭塞和衰退。

(二)“同质化”倾向凸显

近几年,相亲、选秀、唱歌、情感成为各大电视台必备单品,甚至是“台柱子”。各大卫视就像一台高速“复印机”,从国外复制到国内,再从国内逐步扩散复制。观众拿起遥控器,随便换到哪个台都能看到这几类节目的身影。节目模式如此严重的抄袭现象,不仅侵犯了节目模式的知识产权,更重要的是直接导致中国内地电视娱乐节目原创力低下,不仅使被模仿节目丧失本应有的生命力,“克隆”出的节目也会渐渐衰败,更严重的结果只会让中国电视娱乐节目走进一个死胡同,使电视娱乐节目发展停滞。

电视娱乐节目同质化对于观众来说,最大的影响是“电视娱乐节目就在我面前,而我却无从选择”,而对于各大卫视来说,最大的影响是“面对观众渐渐对节目失去兴趣,我却无能为力”。像2005年爆红的《超级女声》,观众好评如潮,但是2006年的却遭来了一片质疑和批评,原因就是两年搞的都是一个样,所以2007年停办了,再后来不得不改版。如果只是一味抄袭,而不加入自己的特色,总有一天中国电视娱乐节目会进入死角,如何在电视娱乐节目同质化中保持卫视自身的品牌个性和创造力,如何从同质化中脱颖而出,才是省级卫视娱乐节目的出路。

本文将主要省级卫视存在的相同节目模式分为四大类,分别列举主要的节目进行说明,节目模式严重的抄袭现象。从此表中,大家可以清晰得看到,这几家重要的卫视,几乎每种节目都有精心制作,但主要存在的问题就是同质化现象。(见表1)

(三)“唯收视率”影响质量

电视台追求节目收视率本无可厚非,但如果电视娱乐节目只追求节目收视率,而忽视了节目主旨,那么只会造成电视娱乐节目“庸俗”、“低俗”、“媚俗”。电视作为一个传播工具,它要担负起观众赋予它的社会责任,如果电视娱乐节目不注重社会公德,只投观众所好,制作一些低俗的节目,结果只会为人诟病。

电视娱乐节目最容易走进的误区就是单纯娱乐,缺乏文化传播。偶像明星的纯粹娱乐,使得节目的文化气质和娱乐精神相互背离,不利于节目长期发展。而对于电视娱乐节目来说,应该致于不仅能够让观众舒缓紧张情绪,还能传递给观众有价值的内容,即有所乐,有所悟。

现如今,各种文化相互融合,电视娱乐节目应该体现真善美,弘扬积极文化。这一点,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就做的很好。2009年3月30日,在“2009年度综艺节目及电视人评选活动”中,《天天向上》一举夺得“网友最喜欢的电视节目”、“年度主持人(汪涵)”、“年度制片人(张一蓓)”、“12大年度节目”四大奖项。取得突出成就的原因在于,《天天向上》节目从收视率的桎梏中剥离出来,将文化品质与娱乐精神有机结合,充分表明了文化与娱乐传播不存在冲突。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