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九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人民日报》新媒体版特色研究

岑卓妍

2013年12月04日16:2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扬帆于新媒体大潮之“浪尖”——

[摘 要]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中,本文拟对传统主流报纸《人民日报》中的“新媒体版块”,从内容、形式到价值理念等各层面进行深入的探讨,尤其立足于“新媒体理念”的独特的视角挖掘其“新”。从版面布置、栏目设置、议题选择、话语特色、价值理念等方面多维度、多层次地以传统纸媒《人民日报》所开设的“新媒体版块”为经典案例进行剖析,细述其特色,全面铺展其在与新媒体融合进程中的现状、特点乃至潜在的问题,为传统纸媒融入新媒体语境提供有价值的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传统媒体;新媒体;媒介融合;人民日报

传播学家麦克卢汉说:“媒介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区分不同社会形态的标志,每一种新媒介的产生与运用,都宣告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信息传播技术的突破性变革和发展往往会诞生一个新的时代。迈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以“微博”、“微信”等为主流形式的新媒体技术,基于强大的互联网技术,以移动设备为终端,以“社会关系”为核心,因“高时效、超便捷、强互动”等优势而强势席卷传媒界,使社交环境和媒介生态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崛起的中国新兴媒体——中国新兴媒体发展报告(2012-2013)》指出,2012年,日益呈现网络化、全球化、全民化、移动化、融合化、社会化发展的新兴媒体已经成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强势的媒体,并深深“植入”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领域。与此同时,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彭兰也指出,2012年,以“大数据”为主要特点的新媒体技术,“社交性”和“移动性”成为其关键词。如今,这两个关键词正有“愈演愈烈”之势,新媒体因其超强的适应性而被受众广泛采用,换言之,传统媒体正在遭遇一场前所未遇的危机和挑战。以美国为例,百年大报《洛杉矶新闻报》和《波士顿环球报》在2009年不得不停刊,接着《西雅图邮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弃纸转网,“一时间‘报业消亡论’、‘报业拐点论’甚嚣尘上,新媒体引发的“蝴蝶效应”迅速改变了传统媒介的生存状态,并逐渐晋级为主流媒体并抢夺传统媒介的市场空间。”

面对新媒体的冲击,传统纸媒大可不必自乱阵脚,其自身依然具备着新媒体所无可比拟和不可撼动的独特优势,例如其“专业性、权威性、真实性”,当传统媒体的公信力,及内容的深度、广度一旦与新媒体“效率、便捷、互动”特点相结合时,往往会达到出乎意料的传播效果。

美国西北大学新媒体系主任李奇?高登(Rich Gordon)将“媒介融合”的具体形态细分为:一、媒体所有权合并;二、媒体战术性联合;三、媒体组织结构性融合;四、新闻采访技能融合;五、新闻叙事形式融合等几个方面。 而国内则有学者简单将这几种形式概况为:一、技术、网络融合;二、行业融合,跨媒体发展;三、运营模式融合与资源共享;四、节目内容融合与渠道融合。 在新媒体来势汹汹的情势之下,传统纸媒在窘境中纷纷探索新的出路,由最初的“触网”——与门户网站合作或自建网站开始,到现在的开通认证官方微博或者微信账号,力图在新媒体的专属领域中抢占一席之地。

除了上述渠道融合的创新方式之外,当然少不了内容融合的部分:不少传统纸媒也正努力在版面上设置专栏或者专版对新媒体内容和动态进行全方位的关注,各大报纸和杂志的 “新媒体版块”如同“雨后春荀”般涌现。这些专栏或专版以常规性、固定化的形式在新媒体领域中发现并追踪“亮点”新闻和热点事件的线索,“摘取”其中最有价值、最受争议的内容,通过精心的文字和图片加工编辑,最后再度呈现予受众。例如,2005年3月21日,《新快报》推出的“热辣网事”版;2006年3月21日《信息时报》推出的“网事”版;2006年10月10日《南方都市报》推出的“网眼”版等。《南方都市报》“网眼”版块的出版时间及版面位置基本固定,一般为每周二至五的A32版,所呈现的内容依然发挥着南都作为舆论监督领跑者的独特魅力,延续了硬新闻的“客观、冷静、理性”的风格,却不失热点争议和人文关怀。

本文拟详细探讨的正是这样一种传统纸媒与新媒体的融合方式——一种遵循“内容为王”的基本原则,立足于以新媒体的价值理念为办报的思维逻辑的融合方式,这种融合方式的关键在于“新理念”,而不仅仅是新的渠道、新的形式和新的内容。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