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3年第4期

异业联盟,拓展城市台广告营销资源

姜晓翔 权徐海

2013年12月13日14:12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近几年,城市电视台产业发展迅速,竞争十分激烈,上要面对央视和省级卫视的强势传播;中要突破自己原有的思维和营销模式;下要面对同城报纸、网络和户外媒介对市场的抢夺。曾因接近性和地域性而被广泛看好的城市台遭遇经营困境,出路何在?

笔者认为,城市台与城市受众天然的接近性仍在。近几年,在广告营销上,徐州电视台机动灵活地创新产业发展路径,设身处地地设置活动,诚心诚意地为商家和受众服务,产业经营总量年增长保持在15%以上,实现了单一传播向整合传播的战略升级。2012年宏观经济低迷,电视媒体受到“限娱令”和“限广令”影响,广告主预算普遍紧缩,是广告行业比较艰难的一年,电视台广告营收普遍呈现疲态,而徐州广播电视台却逆势上扬,2012年广告营收增长15.8%。

凸显贴近性,整合媒体资源

城市台面临的生态危机,实质问题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传播环境在变。城市台创办以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受众可以看到的电视频道很少,城市台是所在区域名副其实的媒体老大,一剧风行的状况让广告客户门庭若市。如今,电视传媒作为卖方市场的发展阶段已经过去。二是自办栏目亮点不多。在电视剧可以随时网络下载、收看,娱乐节目常变常新的状况下,城市台节目收视下滑,造成传播效力减弱,品牌广告客户不愿买单,医疗医药类广告趁虚而入。

城市台天然具有地缘、心理上的贴近性,比央视、省级卫视更容易赢得当地受众的支持,这是新闻传播的基础,也是广告营销的基点,一些知名连锁卖场更愿意在一城营销上精耕细作也说明了这一点。城市台生存危机的产生,恰恰说明了地域性的优势没有得到充分挖掘,传播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很好整合。凸显贴近性,优化调整广告结构,创新广告产品,是城市台广告营销的必然选择。

在凸显贴近性、整合资源上,徐州广电主要抓住了两点:一是实现自办节目和广告的深度结合。徐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晚间时段的新闻节目,从《大卓说事》、《徐州新闻》、《今日圈点》到《徐州夜新闻》,已经形成了一个节目链,塑造了《张慧帮你问》等品牌栏目,并以栏目为载体,量身设计频道战略合作伙伴、栏目冠名、公益广告赞助、植入式广告等多种形式的广告产品,弥补广告播出时长不足,带来了良好的效益与口碑。徐州广电集团节目生产与产业经营一盘棋互相借力的机制,助推了广告经营的展开。徐州电视台举行的《绿地之窗?飞越新徐州》大型航拍新闻行动,成功地让房地产企业冠名,这是在新闻与广告资源有效整合基础上的定制营销。类似的活动,还有为美的地产设计“新徐州,美的城”项目,与徐州供销合作总社合作的“徐州市新农村四名工程评选”,为证券公司设计的“寻找民间巴菲特”。二是整合跨媒体传播资源,落地有声有联接。在城市传媒中,电视是强势媒体,但它有局限性,在广播电视台内跨媒体资源合作覆盖,既是联合发展之道,也延展了广告营销触角。徐州台在连续几年成功举办“职教节”的基础上,去年又联合政府职能部门,整合中国淮海网网络资源,举办了“2012中国淮海电视?网络职教节”,利用网络不受区域、时间限制的特性,进行网上学校展示,既带动了参展学校的人气,又消除了地面展的风险成本。另外,火锅节活动,电视媒体与网络媒体互动,电视宣传跟进,中国淮海网上有电子券可以下载,拉动了商家的销售。

与电视媒体“覆盖—节目(收视率)—广告”三个营销环节相对应的,是传播需求、观众需求、客户需求。城市台“我市”的贴近性,给广告营销带来了天然的灵活针对性,广告经营远不只是广告部门的事情,需要与节目部门充分互动。在广告经营上,发挥本地优势,放大电视优势,显示出自身的影响力,就能够在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