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上海报业整合首开"封条" 《新闻晚报》明年起停刊

李小兵

2013年12月24日08: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报业整合首开“封条” 《新闻晚报》明年起停刊

上海报业集团的整合,注定是一场前所未有的革新,从而在业界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震动。

昨日,《新闻晚报》获得正式通知:报纸将自2014年1月1日起停刊,报社全体人员将在集团内部通过全员竞聘,重新确定岗位。据悉,昨天下午,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亲自到会,在《新闻晚报》举行的全体员工大会上宣布了这个消息。

大局已定,棋手必须出招。

《新闻晚报》的滑落

“上海报业集团成立后首张休刊的报纸。”这令《新闻晚报》在上海报业史上具有典型意义。

尽管昨天解放日报集团网站上没有公布《新闻晚报》全员竞聘的具体信息,但一个“流传”的进度表是:2013年12月30日公布竞聘岗位;2014年1月1日至3日填志愿;1月4日至6日竞聘;1月13日公布上岗名单。

“我们听说《新闻晚报》在编的有167人,这次其人员分流可能是《新闻晨报》接收50人;《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各接收39人。”上海报业集团一位人士说。

其实,上海报业集团甫一成立,《新闻晚报》的“退场”就已是意料之中。“当时,人们就对整合后集团内部存在的同质化报纸,如两个晚报和两个地铁报等的取舍就有预期。”上海报业集团人士表示,在《新闻晚报》和《新民晚报》之间,人们更倾向于保留《新民晚报》。“第一,《新民晚报》历史悠久、报纸声誉度高;第二,《新民晚报》的发行量和经济效益曾连续多年位居全国晚报之首。”

相比之下,《新闻晚报》广告收入一直未见起色。内容同质化、经营亏损,让《新闻晚报》处境尴尬。“《新闻晚报》一直没有什么盈利,在集团眼里不是块好资产,尽管有时内容还做得不错。”《新闻晚报》同胞兄弟《新闻晨报》的一位同仁表示。

时不我待催人急

据集团人士说,今年10月28日上海报业集团挂牌后,裘新曾表示“各报纸会稳定”,“但是现在看来时不我待,不关停几个,(对集团改革)肯定不利。”

13天前,上海报业集团成立后推出的首个新媒体阅读产品“上海观察”上线。作为上海市委机关报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尝试,“上海观察”立足目标定位,重视深度阅读,围绕上海发展的重大话题,重点提供有价值的分析和评论。“这个产品的新闻性和深度还是很不错的。”上海国资系统的人士认为,“它对上海国资的解读,比我们把握得更深刻。”记者获悉,“上海观察”的付费订阅量已经有20万份。

而在这次整合中,《东方早报》或许是一匹“黑马”。2013年11月,《自贸区邮报》全媒体平台悄然上线,这个首先落地上海自贸区的新媒体,由《东方早报》操刀,本身就已经透露出《东方早报》在上海报业集团中的位置。而几位上海报业集团的人士还透露:“上海报业集团成立后,《东方早报》也获得了资金扶持,助其打造新媒体。”

显然,树新而破旧,是上海报业集团正在推进的两大“工程”。对于“树新”,业内认为还需更加大胆和更有勇气些,不妨投入更多的人力拓展新媒体平台;对于破旧,“尽管有伤感,却是不得不承受的痛。”上海新闻人这样解读。

新华传媒有关联

上海报业集团此番先对《新闻晚报》“动手术”,无疑也影响到了上市公司新华传媒。

从业务关系看,新华传媒与新闻报社存在关联关系。根据新华传媒2012年度报告,公司与新闻报社的关联关系是“广告代理”,当年的关联交易金额为2.81亿元,占同类交易金额的62.88%。而新闻报社指的就是《新闻晨报》和《新闻晚报》。

若从股权关系上看,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是新华传媒的实际控制人。2008年1月24日,新华传媒完成向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上海中润广告有限公司发行新股购买9家传媒类公司股权资产,其中包括上海中润解放传媒有限公司。根据解放报业集团的业务结构,其旗下报刊的广告,均由上海中润解放传媒有限公司总代理。这意味着,《新闻晚报》的停刊,将影响中润解放继而影响新华传媒。

不过,“《新闻晚报》经营最好的时期也只是微利经营。”集团内部人士表示,虽然不清楚《新闻晨报》和《新闻晚报》收入上的具体比例关系,但影响应该不会很大。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