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商务部南菜北运试点开展3年多 

“不再为卖菜发愁了”(新春走基层)

王 珂

2014年01月27日08:2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24日,记者来到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珠塘洋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放眼望去,1300多亩青皮冬瓜、800多亩青椒甚是壮观。细看之下,冬瓜坐果、青椒待收,让一片绿色增添了几分丰收的喜悦。

  “冬瓜还有一个月左右就可以上市了,今年市场应该不错。”正在为青皮冬瓜选果的农民魏有天说,冬瓜亩产1.5万斤左右,目前的收购价是每斤1.05元,每亩冬瓜少说也能赚5000多元。

  “这两年菜农的日子越来越好过。”魏有天说,前几年种菜操心,卖菜揪心。每到丰收季节,最担心忙活了半年的蔬菜,卖不上价格甚至卖不出去。“有一年,冬瓜产量太大,卖价抵不上人工费,很多农民干脆让冬瓜烂在地里,让人看着心疼得很。”

  海南、云南、广西等南方省份蔬菜产量大,是我国北方地区的“菜篮子”。然而,蔬菜集中上市时,由于渠道不畅通、市场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容易出现“南方蔬菜滞销、北方蔬菜价高”的难题。

  为缓解农产品“卖难买贵”,商务部2010年起在海南、云南、广西开展了“南菜北运”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工作,尝试通过稳定产销关系,减少流通环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试点开展以来,一批“上联产地、下联销地”的产销商流链条发展起来,一批依托冷链技术的集配中心建设起来,流通的现代化和组织化程度大幅提高。

  魏有天告诉记者,现在到丰收季节,上门收购的蔬菜物流公司比原来更多。在政府指导下,跟老客户形成长期合作,稳定了产销关系。实在不行,最后有集配中心收购“保底”,基本不会出现大面积滞销。

  记者随后来到琼海市福松实业有限公司的集配中心。20多个冷库门口停满了来自山东、安徽、河南等地的物流配送车,工人正忙着搬运一箱箱包装好的青椒。“出岛辣椒先到我们这里冲冲凉,然后才发往全国各地。”公司总经理韦林松介绍说,在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扶持下,公司目前建成了配套万吨冷库的集配中心,覆盖周边多个蔬菜生产基地。集配中心通过预冷处理,改善蔬菜运输条件。以青椒为例,由于青椒保鲜期短,农民一次不敢收获太多,即便通过加冰块等原始冷藏技术,损耗也超过30%。而现在通过预冷处理,青椒保鲜期可以延长至30余天,运输损耗降低到5%左右,不仅保证蔬菜新鲜到达北方蔬菜市场,还降低了成本,让消费者和农民双方受益。

  南菜北运试点还推动了产销两地企业交叉投资。在北京新发地投资建设的海南新发地供京农产品琼海冷链物流中心,冷库中整齐摆放着青椒、黄瓜等蔬菜,等待装车发往北京。北京市新发地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玺介绍说,新发地冬季蔬菜供应中,南方蔬菜的比例超过50%。“目前,北京市场供应量足、价稳、品种全。蔬菜加权平均价格低于去年,品种也由去年的250多个增加到今年的280多个,可以放心消费。”张玉玺说。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7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