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揭秘春运倒票“黄牛”新招数

2014年01月27日09: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春运倒票“黄牛”新招数

  新华网合肥1月26日专电(记者杨玉华)游荡在火车站、通宵排队、暗地叫卖……这是以往人们印象中的“黄牛”形象。而如今,一根网线,几台电脑,足不出户,“黄牛”就能轻松囤积起上千张火车票。安徽省蚌埠铁路警方日前进行了打击倒票专项行动,揭秘春运倒票“黄牛”的新招数。

  自去年12月以来,安徽蚌埠铁路公安处组织开展了打击倒票专项战役,结果发现,利用新型软件开展多种方式的网络刷票,再通过线下团队有组织地销售,是今年春运中票贩子们的新招数。

  隐匿站外,队伍年轻化。据蚌埠铁路公安处的警官介绍,如今票贩活动已远离车站,逐步转向远郊区县、公交地铁车站、网吧超市等地域。与此同时,年龄层次也愈加“年轻化”。蚌埠铁路公安抓获的票贩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0岁。年轻人比老一辈更熟悉电脑网络,新型的刷票、抢票手段也更容易上手。

  团队合作,分工明确。据铁路公安介绍,现在的票贩基本上都有专属的QQ群,通过网络聊天的方式,分享抢票经验及较流行的抢票软件。在刷票、售票过程中,倒票团队内部往往有着明确的分工,成员各自抢票,互相调剂,再统一交给外围进行销售,形成了严密的“生产-销售”网络。

  抢票方式“五花八门”。据了解,目前“黄牛”通过网络倒票一般有三种方式:一是票贩使用身份证生成器,输入假的身份证号,通过刷票软件将热门班次的票全部“买断”,付款但不取票。再由外围马仔在火车站附近寻找需要购票的乘客,交易身份证号和订单号,乘客通过上述两个信息去窗口取票。二是票贩以虚假身份信息刷到票并找到买家后,再将原本的火车票退掉,以买家的真实信息购买相同位置的火车票。三是通过真实的身份信息购买火车票,再进行倒卖。

  目前,铁路公安已针对网络倒票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如对利用网络身份证号生成器、网络购票软件等注册大量虚假12306账户自动抢订车票的,及时发现并修补售票系统漏洞。重点对近两年从事过倒票活动的电话号码进行重点盯控,对票贩可能使用的网络支付平台进行“黑账户”搜索,加大数据比对,及时排查发现倒票信息。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