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外国记者艰难跑两会:中文不佳又脸盲 

2014年03月06日17:4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外国记者艰难跑两会:中文不佳又脸盲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国的政治盛会,也是一场媒体的比拼。对于记者来说,让人既兴奋又头疼的恐怕就是全体会议开幕前在大会堂门口“抓”代表了,对于中文水平不佳、人脸识别能力差的外国记者更是如此。许多代表快步走过婉拒采访,还有些代表虽能被拦下,但也没有差别对待中外记者,原来外来的和尚也不好念经啊。

环球网记者在人民大会堂观察到许多认真工作的外国记者:有些漂亮的外国女记者扛着摄像机变身“女汉子”;有些头发花白、胡子拉碴的外国记者带着多个“大炮筒”;个子高的外国记者竭力将话筒递进里三层外三层的采访“包围”圈;还有些记者操着一口不太流利的中文试图拦下面善些的代表;当然,在挤不进去发布厅时,他们也会同中国记者一样坐在门外愁容满面;而在听李克强总理作报告时,他们的表情也非常认真。

不过,因为外国记者受限于语言和脸盲,所以在现场看到外国记者拉住代表采访的少之又少。他们大多用摄像机或照相机记录下人山人海的场景,或是直接用外语传回现场播报,也有些会挤在记者包围着的代表旁边,“蹭”个采访。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