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赵家班年代剧《老兵》华丽丽转型 观众评价不一

刘玮

2014年03月11日20: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本山小沈阳宋小宝 我正经,你随意

  赵本山带着徒弟在年代戏里“华丽丽”的转型,观众评价不一。

  《老兵》

  《乡村爱情7》的欢笑声犹在耳畔,赵本山率小沈阳、宋小宝等赵家班成员演绎的年代剧《老兵》正在江苏、天津、辽宁、黑龙江四卫视热播。从喜剧到正剧,从乡村剧到年代剧,赵家班成员齐齐“变脸”,化身英雄、宪兵、特务,小沈阳和宋小宝更“突破”转型出演反派。尽管不少观众表示,演员举手投足间还透露着一股喜剧味儿,“赵氏传奇”仍需适应,但对于《老兵》把战争戏放在战场外展现,由以往简单粗犷的战争叙事“转型”成战争背后的价值观博弈,还是给予了肯定。

  赵本山的骨

  徒弟的“皮”

  【表演】哭戏卖力

  在《老兵》中,一直以来走喜剧路线、笑果十足的本山大叔饰演了一位极具正义感,但处在历史大背景下无能为力的枭雄金六爷。剧中,身为国民党的儿子杀了照顾自己多年的地下党冬梅后,竟擦枪走火殒命,转眼间,儿子和最亲近的人双双惨死在面前,赵本山跪在两具遗体面前老泪纵横,绝望地仰天呼叫,这种过往影视剧中难得一见的表演着实把观众惊呆了。不过也有观众表示,“你越正经,我越想笑”。在《一代宗师》中赵本山就一改喜剧形象展示了正剧范儿,但仍有观众出戏笑场。

  【主题】绵里藏针

  《老兵》中主线人物是曾参加抗日战争洗礼的老兵张向北,然而在他荣归故里时却眼睁睁看到父亲被人陷害含冤而终,爱人又遭霸占,复仇之火一度令他迷失信仰,不断拷问自己为谁而战。正是这个线索人物引出了金六爷,失去儿子的他对于张向北的感情亦师亦父,通过对张向北的帮助,金六爷也完成了自己的救赎,最终两人从狭隘的个人家仇转而投身到解放战争洪流中。一些观众表示,没想到赵本山转型还有绵里藏针这一手,和本山传媒此前拍摄的苦情剧《樱桃》系列如出一辙。

  【转型】颠覆过往

  剧中安排了一系列的反派人物接连出场与金六爷和张向北作对,虽然流水般的小反派令人目不暇接,但两大警局反派严洪森(小沈阳饰)和吴天宝(宋小宝饰)却成了赵本山之外的两大亮点人物。前者因爱生恨,变得绝情,转向深情的虐心戏,后者则成了腹黑到底,表面刚正不阿、一身正气,实则野心勃勃、以权谋私,两人狼狈为奸联手打压金六爷。师傅赵本山为了徒弟完成好转型,特别青睐反派专业户李立群饰演保驾护航,出演警察局局长,正是李立群教了两人不少“绝招”,让角色坏得出彩。

  ■ 幕后

  小沈阳&宋小宝

  我们俩对戏总笑场

  我师傅说,人就要两条腿走路,我们不能一辈子吃“搞笑”的老本,还要多尝试不同的风格,哪怕一下子观众会有批评意见,我们都会虚心接受,不断努力,这样才能走得稳、走得远。对于我来说,之前不管是二人转也好,小品也好,留给观众喜剧的烙印太深了,也希望通过这个角色尝试一下改变。(口述:小沈阳)

  一开始接到通知时,我还有点抗拒,吴天宝这个角色怎么说呢,不讨好儿。但师傅跟我说,“你能演,这角色绝对适合你”。后来我就开始仔细看剧本,就被吸引了。以前别人想到赵家班,就马上联想到喜剧,好像早给我们定了性。之前《樱桃》反响还可以,也证明我们赵家班是可以多做一些尝试的。这部戏对我最大的困难应该是人物的把握,还有就是演正剧总笑场。我一正经起来的时候,小沈阳最受不了,说“宝儿,别这样”。尤其是眼神交流的时候,我俩都整崩溃了,摄像老师们也都笑得不行了。(口述:宋小宝)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