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我为喜剧狂》:以严谨的喜剧精神取胜

2014年03月17日09:4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为喜剧狂》:以严谨的喜剧精神取胜

电视节目《我为喜剧狂》现场照片

  也许是因为近年来观众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越来越需要一些欢乐的因素来进行适时的调剂,喜剧这种让人开心愉悦的艺术形式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喜爱和追捧。从以郭德纲为首的德云社相声阵地不断扩张,以至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到以赵本山为首的刘老根大舞台遍地开花、形成产业,再到多年以来一直备受瞩目的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以及网络上以大鹏《屌丝男士》为代表的网络剧热播,都体现了大家对喜剧的迫切需求。

  而这所有的期待终于在2014年集体爆发,中国的电视荧屏迎来了不可阻挡的喜剧风潮,前前后后有近20档喜剧类电视节目汹涌而至,有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最终,湖北卫视与能量影视联手推出的大型电视喜剧真人秀节目《我为喜剧狂》在这一众节目当中一马当先,自年初开播以来,每期节目都稳居同时段全国收视冠军,堪称一匹不折不扣的综艺黑马。

  播出时段差不多,播出平台均为卫视平台,《我为喜剧狂》究竟好看在哪儿?缘何脱颖而出,受到热捧?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回看了这档节目,一路下来,总结了几个原因。首先,同样是采取选秀节目的导师与选手互选的模式,但《我为喜剧狂》的三位导师郭德纲、谢娜和英达表现得很真实,没有夸张地“夸上天”“踩到地”的表演秀,也没有大谈梦想、心灵鸡汤的煽情,更没有装模作样的互相争抢。他们充分考虑自己是否能给选手带来艺术上的实际帮助,于是就出现了以往选秀节目当中十分少见地将好选手互相推让的场面。三位导师更像是与台上演员配合表演的喜剧演员,并非刻意安排的“互动”方式显然收获了奇效,观众不是去刻意感受选手的节目是否搞笑,而是不自觉间台上台下屏前屏后就乐成了一片,使节目达到了全程紧凑流畅的观赏效果。

  其次,也许是受了现场导师真实、亲切、贴心的影响和熏陶,来到《我为喜剧狂》的选手也不自觉地融入这种氛围当中,不过多讲述自己的不易,不过分渲染悲伤往事,而是用高超的喜剧表演水平、严谨的喜剧精神以及机智的现场发挥去征服导师和观众。

  另外,《我为喜剧狂》的制作团队显然深谙综艺制作之道。制作方能量影视曾制作《鲁豫有约》《壹周立波秀》《超级演说家》等口碑不俗的电视栏目。而这一次《我为喜剧狂》,他们启用了以创作《屌丝男士》系列而受到关注的编剧李亚,剪辑团队是《爸爸去哪儿》的御用团队,总导演是《中国达人秀》第一季的总导演张志鹏,强大而专业的制作团队从阵容搭配、内容求精、视觉处理到节奏把握等方方面面提供了保障,使节目以出色的制作水准经住了观众挑剔的检视。

  对于中国的喜剧文化来说,2014年是非常重要的年头。如何选拔出优秀的喜剧演员和喜剧创作者,实质上意义远远大于节目收视率本身,《我为喜剧狂》以严谨的喜剧精神突出重围、成为收视黑马固然可喜可贺,但能否最终为中国喜剧领域发掘和培养一批优秀人才,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郭志凯)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