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天龙八部》寓意处世之道 韩栋演绎虚竹传奇人生

2014年03月18日09:5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龙八部》寓意处世之道 韩栋演绎虚竹传奇人生

  正在贵州卫视黄金档二轮热播的新版《天龙八部》,将在24日迎来大结局,乔峰的悲壮人生令观众唏嘘,而虚竹的连番奇遇则令人惊叹。但其实虚竹从名字到境遇都有颇有深意。同时,韩栋饰演的最帅版虚竹也大受好评。

  珍珑棋局有深意:与人为善善有善报

  作为连番奇遇的开端,虚竹无意中解珍珑,由一个小和尚一变而成逍遥派掌门人,看起来匪夷所思,奇特至极,但其实颇有深意。所有的情节之奇,起于虚竹的性格和心肠:若非小和尚心肠好,他不会在那样的场合站出来下棋、而救段延庆;若非他救了段延庆,而段延庆心存感激,且恰恰是棋力高,又会隐语传音,凭虚竹小和尚的棋力,如何能解得开珍珑。这一段奇遇,又恰好是一个寓言:善有善报。珍珑本来就是一个寓言:它“变幻百端,因人而施,爱财者因贪失误,易怒者由愤坏事。

  剧中,一身蓝色和尚服的虚竹,张口阿弥陀佛、闭口我佛慈悲,,无论出家还是还俗,心中有佛,故佛常在,真正的心地善良,对天下苍生具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具有赤子之心的佛们弟子,正是有了这种品质,他才能有屡屡奇遇,拥有绝世武功。

  传奇人生秘诀:心无杂念平常心

  金庸取名“虚竹”,本来就有一种虚幻虚无的意味,虚竹内空,但却能包容万物,也能摒弃万物,这就是一种境界。说他武功最高就是因为如此,心无杂念,无招胜有招方为武功的境界。

  戏里,虚竹是金庸武侠中运气最好的人。戏外,连二连三出演金庸武侠剧,还在新版《鹿鼎记》中出演韦小宝的韩栋也被很多人视为大走运。对此,韩栋回应:“我是个金庸武侠迷,从小就爱看他的书,能够演到像虚竹、韦小宝这样的角色非常开心,也很珍惜这样的机会。这一点的确是和虚竹一样运气很好。”同时,韩栋也表示这样的好运并不是他刻意争取的:“就像珍珑棋局,慕容复败在野心,段誉则是败在大爱不肯弃子,而虚竹则是心无杂念,抱着平常心。我本身也是,一直以来我都抱持着演好每一个角色的平常心,只求付出,不刻意追求得失。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花再多心思争取也没用。”

(来源:新华娱乐)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