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喜剧节目要找到喜剧的核

2014年03月18日15: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喜剧节目要找到喜剧的核

  东方卫视的喜剧综艺节目《笑傲江湖》播出了第一期,从第一期节目的整体内容看,《笑傲江湖》并未清晰地找到节目的定位,比如第一个节目《喀秋莎》是一个肢体喜剧,吴君如笑着评价说“我觉得太无聊了”,可能这并非一句玩笑话,而是与她所理解的喜剧境界有差距。

  但也有节目体现出了表演者的创造性,比如陈丹梅表演的推销机器人赵本山,这个节目除了在模仿上的自信外,更大的价值体现在表演者对流行文化的运用,在观众以为陈丹梅揭开的第三个面纱会是赵本山3号的时候,她的一句“本山号2S”笑动全场,这是喜剧最高级的表现方式之一,即观众第一时间可以听懂演员的潜台词,以及潜台词背后所蕴含的巨大信息量。

  在选择演员和表演内容方面,《笑傲江湖》有“定制色彩”,有哑剧、有相声、有小品、有杂技,这使得节目某种程度上类似一台娱乐晚会,煽情气氛的营造,也贴合晚会的诉求。这样设计,固然会让节目显得热闹,但也会削弱节目的主题性,《笑傲江湖》应该是一档告诉观众“喜剧究竟是什么”的综艺节目,在观众得到欢笑的同时,也发现中国喜剧的独特魅力。

  小丑的红鼻子是选手通过后的一个标签,它被《笑傲江湖》拿来作为这档节目的标签或符号无可厚非,但在以后制作的节目中,千万不要被小丑式的、卓别林式的、赵本山式的喜剧思维所束缚,而应用更开阔的眼光去看待喜剧,去琢磨喜剧背后所蕴藏的喜怒哀乐。纯粹的喜剧永远是表面的,只有通过喜剧看到表演者的七情六欲,喜剧的价值才会得到真正的体现。

  电视综艺节目中的喜剧是什么样子的?从这类节目的代表作品《爱笑会议室》《我们都爱笑》等,观众能看到的无非恶搞、整蛊、消费明星,和传统的电视综艺节目相比,这类节目尺度更大、演员更放得开、想法更新鲜、流行元素更多,但遗憾的是,喜剧的核仍然在飘忽来去,没有被节目紧紧地、准确地握在手里。

  《笑傲江湖》在喜剧类综艺节目扎堆的时候“顶风作案”,其最值得肯定的是把表现对象对准了草根选手,冯小刚导演在节目中表示,选手的节目可以当春晚“压轴”,除了有鼓励的成分在,更多是对草根演绎喜剧所带来的新鲜活力表示肯定。如果节目可以从内在上深挖喜剧精髓,并且通过一季节目培养推出真正意义上的喜剧接班人,就算大获成功了。 (韩浩月)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