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马方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媒体反思中追问真相>>最新消息

马航失联航班"确认坠毁" 记者:还逝者一个真相

谭青 赵思衡

2014年03月25日06:5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马总理紧急召开发布会。

  急救人员进入丽都饭店家属区。

  一名家属依靠在墙边哭泣。

  马联络员信息通知家属

  译: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怀着深深的遗憾宣布,我们非常确信,MH370已经失踪,并且机上全部人员无人生还。在接下来的1小时内,您将听到马来西亚总理宣布此事。我们如今必须接受这个现实:所有的证据都表明,客机已坠落在南印度洋。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昨天宣布,根据最新收到的卫星分析数据,可以判定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在印度洋南部海域“终结”。

  一时间,丽都饭店家属区的气氛瞬间凝结在悲愤之中,到处是撕心裂肺的哭嚎声。有些情绪激动的男家属嘶吼着,“我们不相信,这不是真的”……

  □家属说

  “上面有我的儿子,我的儿媳,我的孙子,还给我家人!”一位女家属受不了突如其来的悲伤,坐在凳子上喊着亲人的名字,急救人员试图将其抬上担架,“我不要离开这儿,我要等他们回来,我要等他们回来。”

  身边的亲人脸贴脸安慰着她,“会回来的,会回来的”。

  “我该怎么办,我该怎么面对接下来的日子,他走了我还怎么活?”一位女家属坐在地上哭喊着。

  家人过来抱住她,“还有我呢,还有我呢,接下来的路还有我呢”。

  一名年轻的女子痛哭着说,“我说过不让他去,为什么非要他去”,她大哭着推搡身边的家人,旁边的家人任她推搡,没有任何回应。

  凌晨一点半,大厅内没有了哭声。家属们大多倚在椅子上。“要不我们回去吧。”一位男家属对一位女家属说。

  “回去也没法睡,我想在这等一等,能等到什么我也不知道。”女家属答道。

  “我们要往好的方面想,我们并不孤单,有这么多家庭在一起,我们都要坚强起来,无论怎样,现在也是有了消息,心里也算有个着落。”一位男家属说完这句话用手抹了抹鼻子,旁边的家属一边点头,一边发出哀叹声。

  “孩子,爸爸今天又不能回家了,这里需要我们。”一名120急救医生抹着眼泪打电话说。这名年轻的医生,正推着担架,来回地在家属区里忙碌着。

  □记者手记

  17个日夜,对家属来说度日如年,这一段时间让他们饱受揪心恐惧又抱有一丝希望,此生都未曾有过。此刻,更无法想象飞机上200多位乘客是如何面临死亡的终点,特别是怀抱婴儿的父母,看着孩子稚嫩的脸庞,如何能割舍这份情怀。

  逝者已矣,希望早日还他们一个真相,而生者还要继续,愿出门远行的人们,一定要平安回家。

  ——记者潘珊菊

  如果他们能够回来,我们空巷前去迎接,我们愿意把泪水流尽,只想睁开眼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只要他们能够回来,我可以为他们做任何疯狂的事,我只是不想把这一切都变成悲痛。

  我蜷坐在丽都饭店的角落里,家属已经停止喧闹,只有不间断的啜泣,他们都在安安静静地坐着,可能一夜,可能在接下来的一生。

  ——记者聂辉

  一定是好消息,这些天来我一直在这样安慰自己。可发布会上,“飞机坠海”四个字就像宣判死刑一样,带来的是无止境的黑暗和崩溃。

  昨天的北京,最高温已升至22℃,但对于在这里等候的乘客家属而言,春寒料峭的日子远未结束。还没有发现一片飞机残骸,所有的结果还是未知,“一定会有好消息”,我,还是用这句话相信最终的结果。

  ——记者王莉霞

  □官方发布

  “临时开紧急会议”

  当地时间24日22时(北京时间24日22时),纳吉布在吉隆坡临时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开始,一脸严肃的纳吉布说,“借助先前从未在这类调查中应用的一种分析手段,他们得以进一步揭示MH370航班的飞行轨迹,”纳吉布说,“根据他们的分析,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和空难调查处得出结论,MH370航班沿着南部走廊飞行,其最后的位置是在印度洋中央,珀斯以西”。

  “飞机上无一生还”

  “这是一个偏僻的位置,远离任何可能的降落地点,”纳吉布如此概括卫星数据显示的地点。

  “因此,带着深深的悲伤和遗憾,我必须通知你们,根据最新数据,MH370航班在印度洋南部终结,”他说。

  “我们不得不排除一切合理怀疑,推定已经失去了MH370航班,机上无人生还,”马航说,“正如你即将在下一个小时从马来西亚总理处听到的那样,我们必须接受,所有证据显示,飞机坠入南印度洋。”

  “家属会难以接受”

  纳吉布说,“我们分享这一信息,是出于对公开的承诺以及对家属的尊重,这两条原则一直指引着这项调查。”

  纳吉布说,马来西亚航空已经将最新进展通报给航班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家属。“对于他们来说,过去的几周令人心碎,我知道这条消息更令人难以接受,我敦促媒体尊重他们的隐私,给予他们在这一艰难时刻所需要的空间。”

  □家属反应

  会前

  “可能会是个好消息”

  昨天晚上9点,家属们接到紧急发布会的通知后,又陆续回到丽都饭店家属区。大家都互相搀扶着走入酒店,一路上安慰着,“可能会是个好消息,别担心,别掉眼泪。”

  在家属们之后进来的,是大批警察、急救医护人员和酒店保安,看起来好像与之前每一次发布会一样,家属们努力地不去想他们的不安与慌张,在家属的心里,结果没有宣布前,所有的结果都是好的。MH370失联17天,规模空前的国际搜救,一张波谲云诡的航行谜图,更让家属们在绝望与希望的煎熬中苦苦挣扎。

  离发布会还有5分钟,电视还在播放其他节目,大家都屏气紧盯着屏幕,不敢漏掉一个细节。这时,一位乘客家属站起来,她举着手机颤抖着说,“亲人们,我刚刚收到马航官方的短信,上面说……”此时的家属区,安静得不能再安静,哭泣声从这一刻开始。

  短信的内容,和5分钟后,马来西亚总理发布会的内容一样,痛苦就这样被提前了。

  会中

  “这个结果我们不信”

  由于发布会前很多家属收到马航飞机坠毁的短信,家属们变得惴惴不安,不少女家属在发布会开始前,就已经忍不住低声啜泣。昨晚10点,丽都饭店多功能会议厅开始直播发布会,会议厅内哑然无声,一名家属突然喊道,“把大屏幕声音调大些”。

  大屏幕上,马总理纳吉布字斟句酌地发布MH370的最新消息:“MH370航班在印度洋南部终结了。”

  煎熬了17天的家属们难以接受这样的结果,家属区的气氛瞬间凝结在悲愤之中,到处是撕心裂肺的哭嚎声。有些情绪激动的男家属拽起身边的椅子,嘶吼着砸向地面,以此宣泄心中的痛苦,他们不相信这样的结果,“凭什么就说坠毁?数据就能分析?他们马来西亚有什么证据?”

  大屏幕上,马国总理依旧在继续发布会,但原本特意被调大的声音已被家属们的痛哭声淹没,“这是假的,这不是真的,是假的……”

  会议厅里,悲恸的哭喊持续了数十分钟,陆续有家属哭到昏厥。越来越多的警察和急救人员进入,几名已经崩溃瘫倒的家属被紧急送往了隔壁的祈祷室内安抚。

  会后

  “马方必须来京谈判”

  发布会结束近1小时后,会议厅内的哭喊声渐小,但大家迟迟不愿离开。

  在家属区的大厅里,一位老人双手合十,站在家属区的祈祷墙前沉默良久。

  晚上11点半左右,家属委员会成员提出要组织家属前往马来西亚,遭到一部分家属反对,一名女性家属痛哭着要求政府出面为失去的亲人讨一个说法,并有多名家属要求马来西亚政府人员必须到北京与家属谈判。

  □各方表态

  中国

  外交部紧急约见马驻华大使

  “马方要提供证据”

  3月24日晚,外交部副部长谢杭生奉命紧急约见马来西亚大使萨鲁丁。

  谢杭生阐明中国政府对马方宣布马航失联客机落入南印度洋一事的高度关注。谢杭生表示,我们注意到马方表示将进一步说明有关细节。我们要求马方尽快说明做出此判断的具体依据,进一步提供相关卫星数据分析的所有相关信息和证据。

  谢杭生强调,目前,搜救工作不能停止。我们要求马方继续做好包括搜救在内的各项工作。

  此外,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也表示,中方对此高度关注。希望马方及其他国家的搜寻工作也能够继续。中方仍在和时间赛跑,将不放过任何一丝希望。

  同时,昨天中方巡逻机在失联海域还发现多个可疑物体。目前此消息已提供给澳方以及“雪龙号”,进行进一步搜寻。“雪龙号”已经改变航向,向找到的可疑物体方向行进,预计今天凌晨将到达相关海域。

  马航

  “深切哀悼和祈祷”

  昨天,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官方网站上挂出MH370失联以来的第23份声明。马来西亚总理在声明中指出,根据卫星数据的新分析,MH370航班已坠毁于南印度洋。声明中提到,在此极度悲伤的时刻,“我们谨代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全体同仁与所有马来西亚人,向226名乘客以及本航空公司13名友人兼同事的爱人与亲属致以深切的哀悼与祈祷。我们也将会继续给您提供援助与支持。”

  声明中称,另外,现在多国搜救行动依然在持续着,在搜寻MH370之际,尚有许多方面有待调查,希望能得到进一步的答案。

  英国

  “暂没有信息透露”

  据媒体报道,在马来西亚紧急声明会后,记者致电英国航空失事调查局,该机构工作人员表示,作为分析机构目前无进一步消息发布,对马航事件也将不发表声明,一切以马方发布信息为准。

  □相关新闻

  政府牵头成立应急服务小组

  马航MH370客机失联事件发生后,市卫计委和市政府立即启动卫生应急保障机制,自3月9日起,“医疗卫生保障及心理疏导工作组”进驻失联乘客家属居住的5家酒店。截至目前,共有8辆救护车、36名医护人员在家属入住酒店值守。

  据了解,市卫计委在这5家酒店都设置了医疗及心理疏导工作点,并24小时接听家属电话,全天候满足家属对医疗及心理疏导的需求。

  同时,从3月9日至今,由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市律师协会合同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刘春等60名专业成员成立法律援助小组,为家属提供免费的法律救援和心理安抚。(刘晓旭 王莉霞 潘珊菊 聂辉 刘景慕 常鑫 实习记者张思佳)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