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网络公开课进入3.0版时代 当教育遭遇新媒体

本报记者 冀业 袁泉

2014年04月10日09: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慕课,英文MOOC音译,即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的缩写,意为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慕课是一种更为完整的教育模式,有着更强的互动性和参与性,很好地贯彻了互联网建立和发展的核心理念——联结和共享

2013年,随着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高校先后加入慕课平台上线课程,中国的“慕课元年”大幕开启。目前,除了各大高校的在线平台,新浪公开课、网易公开课、淘宝同学、百度教育等商业网站,也先后涉水网络公开课……

从象牙塔到互联网,从精英授课到全民教育,从封闭局限到开放多元,当教育遭遇新媒体,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慕课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今年寒假,山西大学大四学生小谷,每天宅在家中抱着平板电脑,不是像以往一样在追网络上的欧美电视剧,而是在追慕课平台上的网络公开课。

网络另一头,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师陈江,延续着2013年秋季学期养成的新习惯,自打他的《电子线路》课程去年9月在慕课平台edX上线后,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泡在论坛里和学生互动,答疑解惑。

“虽然我大学学了4年金融,但用iPad上了国外名校网络公开课之后,我才感觉自己真正开始学习了。”同为山西大学校友的李女士在太原一家银行工作,4年前,毕业时因经济原因赴美留学梦破灭,她觉得靠慕课“在家留学”感觉也很不错。

慕课,英文MOOC音译,即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的缩写,意为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这个在教育和互联网两大领域时髦起来的新词儿,为两者带来了不可小觑的变革力量。

与以往观看视频的网络教育不同,慕课是一种更为完整的教育模式,它有与线下课程类似的作业评估体系和考核方式,有着更强的互动性和参与性。任何人都能免费注册使用,不仅可在线与老师交流,更需要完成定期布置的作业及考试,才能进入到下一环节,最终方能拿到课程毕业证书。这种教育模式无疑很好地贯彻了互联网建立和发展的核心理念——联结和共享。

2012年是西方的“慕课元年”,三大慕课平台(Udacity、Coursera、edX)在美国陆续成立,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这些平台免费注册学习哈佛、耶鲁、斯坦福等世界知名大学开设的精品课程。

“历史纵向来看,在线网络学习经历了下载课件笔记、在线或下载授课视频、慕课学习三个发展阶段,目前可以说是3.0版时代。”北京大学教务部曹宇老师分析,“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客户端的普及,只是看看视频的方式已经很难满足当前受教育者的需求,将教育资源与移动互联网资源二者高效融合的慕课,必然取代前者并不断自我革新”。

颠覆融合,实践教育平等理念

以北京大学为例,慕课上线两周时,北大慕课开放课程的官方微博发布数据称,“北大10门慕课的注册人数总共将近37000人,已超过北大校本部在校生人数”。

数据对比很能说明问题,北京大学一学期课程数为1998门,选课人数平均值为48人,而慕课上课程受众成千上万。

慕课火了,离不开课程开发者与参与学习者二者共同的热忱。

网友为什么要上慕课?名校为什么要开慕课?师生双方给出了指向一致的答案。

“这里有世界上最好学校的最好课程!可以和全世界有同样兴趣的人做同学!你感兴趣的任何方面几乎都有世界顶尖老师为你上课。”这是来自网易公开课网友的答案。

“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不仅仅是对新的教育模式挑战的回应,也是对北大一贯坚持的教育平等理念的实践。”这是北大校长王恩哥的总结。据悉,北大将在5年内建设100门网络开放课程。

在学校号召和系里推荐下,北大中文系副教授王娟在慕课上线《民俗学》课程,从网络教育的门外汉变成了参与者。当教育遭遇新媒体,她认为学校的概念将被弱化,甚至可能颠覆未来的教育模式:本科学历的获得可通过网络完成,校园只接受研究性学生,大学或将被研究机构所取代。

记者调查发现,就新媒体对教育的影响,持颠覆说的业内专家学者不在少数,但也有很多人持温和观点,认为未来教育会融合现有的慕课模式,而不是被颠覆。

开设了《计算概论》的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教授李戈认为,网络教育的最大优势在于对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缓解,达到“有教无类”;而传统教育方式有利于教师掌握学生情况,易于因材施教,因此两者在未来发展中应做到相互借鉴与融合。

而在进行半年课程后,老师们有了一项基本共识,即慕课对未来教师行业将提出更高要求,重新定义什么是好老师、好课程。“学生听了一节觉得不喜欢,就会退选,选课人数起起伏伏让人感觉压力扑面而来。”陈江说,网络教育让教师必须进步。

北大艺术学院毕明辉老师认为,慕课对大学教师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减少在教学上的机械重复劳动,把更多的精力用于与学生个性化交流。

“教育信息化其实是一种理念,是教与学主体的转化。”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钟绍春认为,“让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脱离传统教学模式禁锢,完成观念转变,让电子设备为教学服务,这才是真正的教育信息化。”

前景无限,创新不再一劳永逸

慕课火了,离不开日益成熟的无线网络和社交网络的支撑,同时它的火爆也促使互联网反思如何更好地与传统产业交融竞合。网络教育被业内人士看做是网络金融之后的又一个热点,将迎来互联网发展的又一轮新契机和新挑战。

让山西大学小谷同学感到最显著的变化就是身边智能终端设备普及率提高了,“为了慕课,很多同学抢购了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

对网络环境的需求,同样现实。“没有WiFi时,3G网络不大能满足我的需求,我想开个4G,更方便在慕课与老师同学互动。”在太原银行工作的李女士坦言。

移动互联硬件的普及和改善,只是网络教育带来的诸多影响的一个方面。“随着网络公开课的逐渐发展,未来会有更多强调互动、讨论、实验、野外和社会调查的课程进入网络课堂,而实现这些课程的网络虚拟授课,必须依赖互联网更新更快的变革。”陈江分析。

“不仅是教育理念受到冲击,互联网产品理念和服务理念也同样有触动。”谈及自己平板电脑曾经下载又删除的众多免费网络公开课APP软件,曹宇表示,慕课这种用户主导型的消费方式,要求网络课程的产品、服务、模式、流程等各方面创新不再是一劳永逸的一次性行为,而是源源不断的微创新。

近日,第三方机构移动学习资讯网发布的《在线教育前景与热点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仅为125亿元,远远不及此前相关咨询机构上千亿元的预测。移动学习资讯网首席研究员吕森林表示,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之所以远低于预期,是由目前的网络用户特点决定的。相当多网民还没有养成网络学习和网络支付习惯,这需要花3到5年的时间培育,也说明了这块蛋糕的前景十分诱人。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0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燕帅、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